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数十米高空拥抱梦想

2022-05-07 08: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栗崧航

4月的北国,乍暖还寒,春风浩荡掠过完达山。此刻,在沈佳高铁牡佳段沿线一座几十米高的通信铁塔上,一个灵巧的身影披拂着料峭春风穿梭其中。15分钟后,他攀上塔顶,开始调整天线的俯仰角和方位角。他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鸡西西高铁通信车间林口南作业工队“95后”工长魏鑫宇。

今年春运,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45米高空的‘天线宝宝’”的热播,守护我国最东端沈佳高铁牡佳段铁塔安全的“90后”高铁通信工“火”了。26岁的魏鑫宇与这些“天线宝宝”一样,每天穿行在偏僻的密林山区,保障通信铁塔天线的信号畅通。

别看魏鑫宇年龄不大,入路以来一直从事着高铁通信工作。沈佳高铁牡佳段建设初期,他便参与其中。如今,在数十米的高空,他正用实际行动拥抱高寒高铁梦想。

“从小时坐在绿皮车里看沿途美景,到现在穿着作业服站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俯瞰高铁动车组疾驰而过,心中有很多感慨。”魏鑫宇说。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开通运营,魏鑫宇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然而,当时,黑龙江省铁路电气化率不到10%,远低于全国铁路电气化率水平。从牡丹江到哈尔滨,普速列车来回穿梭。魏鑫宇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家乡飞驰的高铁上烙下我的青春印记1

2017年,走出校门的魏鑫宇义无反顾地选择铁路事业,通过层层选拔来到牡丹江电务段,并投身到哈牡高铁通信建设工作。

魏鑫宇所在的工队负责着管内25座铁塔、16个直放站以及8个基站、3个中继站、8座隧道的通信设备调试维护工作,守护着沈佳高铁牡佳段近57公里的通信设备安全。

通信铁塔是通信设备中负责高铁列车与地面站实时传输交换数据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出现问题,将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开。通信铁塔平均高度45米,一眼望去,直插云霄,且多设在山间,通行道路十分艰险,汽车只能开到山脚下。不论荆棘丛生,还是白雪皑皑,魏鑫宇与工友从未退缩,每次都背着近10公斤重的工具箱,手脚并用地向山顶爬去。

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要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还包括胆量和毅力。登塔任务危险性大,魏鑫宇是工队里的“大哥”,他独自担起了管内25座铁塔登塔巡检任务。通信高塔受风力影响较大,遇到三四级风,作业人员在塔上晃动感明显,就像坐船一样。

“刚开始,我真的有些怕,上塔后战战兢兢的,但经过逐渐增加爬塔高度,心理障碍就没有了。现在,我上60米高的铁塔,毫无压力。”魏鑫宇笑着说。

3月28日23时,留守在工队的魏鑫宇接到车间调度通知:843公里49米处基站出现G网馈线驻波告警,数值过低,须立即查明原因并处理。随即,魏鑫宇启动G网应急抢修预案,并通知其他值班工友,一边穿上大衣,一边拿起应急工具箱和驻波比测试仪等设备,匆匆驾车赶赴现常

受疫情影响,汽车只能开到村口。剩下的两公里路,他们提着近10公斤重的工具、仪器小跑前进。到达基站后,魏鑫宇并没有休息,迅速拿出仪器仪表开始测试,经过几番查看却未发现故障点。

正当工友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魏鑫宇斩钉截铁地说:“测试图中可能会忽略馈线头的波形图,赶紧查馈线!王程,你配合我测试1很快,他们就找到了故障原因,原来是馈线头金属层开裂。他们重新制作了馈线头,测试显示设备正常。

根据季节、运期、设备使用频率和作业地点等情况,魏鑫宇制定出了一套完善的作业制度、流程,有效预防了漏检、错检等问题的发生,既提高了设备质量,又让工友们省去了不必要的往返周折。

截至今年4月底,魏鑫宇在沈佳高铁牡佳段上工作了近700个日夜。除了春节外,他几乎没休过一个整假。目前,由于管内各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位“95后”工长又开启了“驻守模式”。“疫情期间,人员走动非常不便,这个时候更不能有任何的闪失。对于这里的设备,我非常熟悉,留下驻守心里踏实。”魏鑫宇说。

崭新的高铁线,年轻的铁路人。守护高铁沿线偏僻山区的铁塔,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魏鑫宇总能找到快乐。把实干的种子撒进泥土,将梦想的羽翼迎风展开,他将青春奉献在祖国最东端的高铁上,逐梦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