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疫情下,增量新动能“藏”在哪儿?

2022-05-07 08:1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许文峰

5月伊始,长三角铁路货运全线飘红:5月1日装车完成13731辆,刷新单日装车量历史最高纪录。这也是二季度以来,长三角铁路装车第四次刷新纪录。

今春,长三角地区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疫情对运输物流带来的影响,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大力保通保畅,货运业务量不降反增,增势强劲,多项货运指标创历史新高。

转换思路,通道能力打满打足

疫情除影响客运外,还影响大量与客运关联的非运输经营业务。铁路部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停开减开客车腾出的运输能力,将线路能力、机车车辆、人员力量等资源向货运系统集中,统筹用好京沪线、沪昆线、陇海线、京九线等管内区段货运通道,千方百计增运上量。

铁路调度部门综合考虑各装车点进度、效率等情况,不断强化对空车运用的调整,加速空车回送,加大运力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物资装车配空需求。同时,他们对京沪线徐州北至南翔间、沪昆线南翔至新塘边等多条线路货运列车按最高时速90公里组织运行,提高主要通道运输能力。

货运能力打足打满,运输线条紧随其后。“海铁联运方面,图外增加海安至上海港、常州至宁波舟山港、盐城北至宁波舟山港等4个班列线条;煤炭保供方面,在潘集西至龙潭、青町至上合物流园、青町至戚墅堰等方向投入7列车底、11组35吨敞顶箱,采取固定循环运输方式开行,保障厂矿企业生产运输需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郭坚说。

路地协同,引货上线。在公路运输不畅情况下,铁路部门协同地方铁路办制定发布《疫情期间江苏铁路货运保供工作指南》,公布省内31个主要货运站点的联系方式、办理流程、班列排图情况,指导各地做好“公转铁”。在无锡,当地交通部门引导相关企业“公改铁”,提升海铁联运运能。4月份,无锡至上海港海铁联运发送3692标箱、同比增长89%。

据统计,4月份,在长三角地区,铁路日均装车12261车、日均卸车17442车,同比分别增长8.1%、19.5%;单月货物日均装车卸车、单日装车卸车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精准保供,重点物资快装快卸

防疫、涉农、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耽误不得。长三角铁路部门实施精准保供,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装尽装、快装快运快卸。

援沪抗疫物资纷至沓来,运输一刻也等不得!受疫情影响,部分火车司机居家隔离,沪宁铁路等106条货运机车乘务交路出现机班缺口。上海局集团公司紧急召开组织协调会,组建徐州、合肥、上海、杭州4个地区管理团队,从现有货运、客运司机队伍中挖潜选调,仅用4小时就完成全部160个应急机班的组建任务,确保各趟货运列车应开尽开。4月份,通过铁路驰援上海的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达4011车、13.3万吨。

电煤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针对“排空”任务重,空车紧张,铁路货运部门积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接客户,了解掌握煤矿、港口等主要装车点货源及实际装车需求,抓好温州港、连云港返装煤装车和运输组织,切实保障发电企业用煤需求。4月份,长三角铁路发运电煤47746车,超计划进度5746车。

农资运输忙,春耕有保障。为了将春耕物资尽快送到田间地头,铁路部门指定专人对接六国化工、安徽昊源、德邦化工等重点化肥生产企业的生产、库存等情况,抓好运输需求兑现。近期,在江苏最大海港——连云港港口,进口化肥集中“上岸”。铁路部门主动延伸服务,精心制订运输方案,选用适用车型,动态调配运力,在徐州北编组站快速集结编组成列。

徐州货运中心连云港经营部东联班组班组长孙申韩介绍说,为防止降雨造成化肥湿损,他们相继调运400余块防湿篷布、300余辆车况优良的敞车专供化肥运输使用。4月份,长三角铁路发运化肥等农耕物资20.1万吨、同比增长252.3%。

优化组织,外贸物流高效顺畅

在外向型经济高地长三角地区,区域疫情牵动着外贸供应链的神经。5月1日上午,随着嘹亮的风笛声响起,一列满载健身器材、宠物用品、机电设备等商品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缓缓驶向西班牙马德里,这是“五一”假期义乌开行的第一列中欧班列。当天,义乌共开行中欧班列8列。

“我们针对公路集疏运体系受到影响的情况,出台‘铁’‘铁’接力中转方案,对国际班列集结发运和回程班列落地疏运物流环节,提供全新的铁路方案,进一步提高进出货效率。”金华货运中心副主任陈登科介绍。

在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的上海港,芦潮港中心站进出集装箱大部分与进出口业务有关。铁路部门与各环节合作伙伴紧密联手,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科学调度指挥,优化装卸组织,采取预进箱、快速进出等多种组织方式,保持生产24小时不间断运转,每日保证开行10对以上海铁联运班列,日均应急保供物资在20箱以上,日均装卸车达到850辆左右。

4月下旬,合肥某企业销往欧洲的一批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急需运往上海港装船发运,如货物不能按时到港,将面临延期交货及船期舱位损失的巨大压力。在客户异常焦急之时,铁路部门启动应急响应,为客户提供了“合肥至上海”定制化运输方案,从申请船公司放箱到空箱调运至合肥再装货回上海,全程控制在一周时间内。该企业负责人称赞道:“紧急时刻,海铁联运就是我们企业物流的生命线。”

4月份,上海芦潮港中心站海铁联运集装箱运量突破5万标箱,达到50370标箱,创单月最高纪录。一大批“中国造”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的商品通过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快速流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