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求真务实 积蓄企业加速发展强劲动力

2022-04-22 09: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 平

开栏的话 为更好推进“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引领全路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今天起,本版开设《一线论谈》专栏,陆续刊发一批铁路理论骨干创作的导向有力、说理精辟、共鸣感强的优秀评论文章,激励全路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遥”每天有大量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线路设备质量要可靠,机器运转性能要过关,人员素质保障要过硬。安全生产离开“强基达标”是不科学的,企业发展离开“提质增效”群众是不满意的,生产经营离开“节支降耗”是不经济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是国铁企业求真务实之举,是铁路创新发展之道。

铁路做好“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是对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的制胜法宝。铁路做好“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就要把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牢一些,把发展的质量提得更高一些,把竞争的实力锤炼得更强一些,把防风险的屏障筑得更坚固一些。

我们要学会辩证地理解、把握“基与标”“质与效”“节支与降耗”之间的关系,这是“稳中求进”这一经济工作方法论在铁路企业落地开花的关键。“基”与“标”是条件,“节支”与“降耗”是手段,“质”与“效”是目的、是方向。做好“强基达标”“节支降耗”,就可以更好地“提质增效”。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是有机统一的。“强基达标”是铁路人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积蓄企业加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强基达标”就是坚持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构建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筑牢铁路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0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是铁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引导企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质增效”“节支降耗”就是全面提升建设质量、运输质量、服务质量,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增收节支,努力提高经营效益,推动铁路发展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铁路主动有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行步伐自信而笃定。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路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系铁路理论骨干、铁道党校经济学和企业管理教研部教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