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老铁路成为跨境电商运输新优选

2022-04-21 08: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RCEP

(郭薇娜 周涛 王潘博)4月13日19时,随着一声风笛长鸣,21017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王家营西站5道。这是从王家营西站开出的第14趟中老铁路“澜湄快线”跨境货物列车,车上载着的9万件、货值约560万元跨境电商商品,于26个小时后顺利抵达老挝万象。3月14日中老铁路启运跨境电商类货物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跨境电商类货物246车、2221吨。

与传统大宗货物相比,跨境电商类货物具有货值高、品名杂、件数多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服务跨境电商货物运输,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东站、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与中国昆明综合保税区协调建立了一套固定的站外装箱作业流程,即货物在昆明综合保税区集结并经国家海关部门查验的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与设备同步到场,严格落实货物安检查违与货物装箱作业卡控措施。装箱完成,海关现场施封后,便可把集装箱直接运至车站。

“我们对每一件出境快递采取100%安检,确保其中不出现易燃、易爆等威胁行车安全的货物。”王家营西站货运员柴榆蕊介绍,车站每周一、三、五会安排专人到昆明综合保税区检查装箱货物,确保货物上线运输安全。

“跨境物流对于跨境电商业务运营至关重要,我们一直在关注中老铁路这个非常重要的物流通道。”云南翔美供应链有限公司经理周杰介绍,“澜湄快线”具有较好的时效性与较低的运输成本,与跨境电商货物的发运特点十分契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通过“澜湄快线”发送跨境电商类货物超过105万件,货值约6940万元,跨境电商的业务量大幅增长。

据悉,今年一季度,经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进出口货物共约27.6万吨。中老铁路已有效辐射带动了国内广东、江苏等地20多个城市的进出口货物贸易。

乘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东风,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运输新模式,实现了铁路货运量与货物运输品类持续稳步增长,为重构中国和东盟间商品货物快速流通的便捷物流通道、保障国际供应链和贸易稳定、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