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工”到“匠”舞台宽

2022-04-21 08:3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赵钰佩 孟维星

钻研动车组检修,郑建浩十年磨一剑。从业11年,他参与处理各类故障2000余件,推出创新性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5项,先后获得2016年全路技术能手、2018年全路“铁路工匠”、2020年河南拾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郑建浩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临修一组的工班长。11年来,他见证了河南“米”字形高铁由点成网,也感受到了动车组检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带来的压力与责任。

“成天与动车组为伍,站在车厢里,已经有了一种‘透视’的感觉。动车组的三维结构图就在脑子里。”郑建浩说。

2011年,23岁的郑建浩走出校门,成了一名动车组机械师。刚入行1年多,郑建浩就主动请战参加全路职业技能竞赛。由于业务水平不高、欠缺经验,他只能草草收常“必须见贤思齐,快速提高业务技能1从那以后,郑建浩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遇到的所有故障必须一跟到底。他在床头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动车组原理图,床边堆满了各类检修运用书籍,连周末也泡在检修库学习。

动车组设备出了问题,重要的是了解故障原因。当时许多资料都是英文的,郑建浩随身携带的英汉词典翻烂了两三本。“如今,专业词汇基本都掌握了。”郑建浩说。

经过8个月勤学苦练,郑建浩对配属的车型了如指掌。此后3年,他两次在郑州局集团公司举办的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夺魁。

2013年,郑建浩成为临修组工长。“团队水平高,才能更好地保障安全。”他带着青年职工处理故障、分析电路图,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几年时间,他带出了10多名动车组检修技术能手。2016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铁的“十”字显现。同年,郑州动车段成立“路飞劳模创新工作室”,郑建浩凭借精湛的技术和扎实的业务基础加入团队。

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技术难题、提高劳动效率?带着思考,郑建浩和团队成员开展技术攻关。

针对CRH380A型动车组雨刮器运行途中撞击断裂的问题,他们对刮雨器喷头进行焊接加固,根治了刮雨器喷头故障,节省人力支出、耗材开支50余万元。2016年至2018年,他们通过技术攻关取得了6项重大技术成果。

随着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郑太高铁相继开通,中原地区高铁成网,列车开行密度越来越大,车型也在不断更新换代,给郑建浩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郑州动车段共配属动车组7种车型112列153标准组。“每次车型换代,都是一次技术的飞跃,需要检修人员迅速掌握新的技能。”郑建浩创新的脚步始终在路上。2020年,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次配属复兴号动车组。郑建浩和团队成员结合现场生产实际,多次开展可行性试验,研制出了复兴号动车组研磨子更换工具,不仅使平均作业效率提高了58%,而且有效降低了现场作业强度。

“在检修中遇到不方便、不顺手的问题时,多思考一些,并试着优化一下,或许就会诞生一个小发明。”从“工”到“匠”的路,郑建浩走得很踏实,也很快乐。

“铁路的发展,促进了我的成长。”郑建浩的技术创新几乎全是靠业余时间完成的。“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郑建浩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