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黄石春湖小区项目 安全培训见真功

2022-03-21 22: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军

“你们项目部从2月10日复工以来,分期分批培训达420余人,而且都是采取专业培训箱系统教学,有课件、有图片、有实名制录入、有试卷,人数之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培训从未走过场,现场作业也很规范,值得我们很多项目部学习。”

在3月16日中铁七局集团湖北区域稽查处对春湖小区项目的安全检查通报会上,检查组成员冷佩章深有感触地说道。

中铁七局黄石春湖小区项目,建设地点为黄石市阳新县,属于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总建筑面积41.8万平米,其中一期计划工程总建筑面积10.5万平米。包括地下室3万平米,共有四栋楼和一个幼儿园,拟规划总户数489户,合同价值为3亿元,工期为一年。

该项目从去年4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团队众志成城、攻难克坚,已完成全部地下室基础,年后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该工程专业繁多,涵盖了给排水、电气、机电安装、装饰工程、强弱电、景观绿化、消防、人防等专业。施工复杂,不同专业相互干扰、相互制约,施工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专业交叉,这给项目节点施工和安全压力带来双重挑战。

为扫清影响施工顺利进行的各种障碍,项目部从源头着手在安全培训上做足功夫:一是采取无遗漏、拉网式培训。项目部加大培训的资金投入,花3万多元专门购买中国中铁统一研发的“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通过内容的系统性和规范性,确保培训的高质量。在培训中,对于每一名新上岗人员,分工种、分批次,与实名制管理相结合,通过刷脸、刷身份证的方式录入人员信息,保证培训的覆盖率为100%;二是采取现场测试、考核式培训。根据培训内容分发试卷,当场打分,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通过当场检验激发学习的动力,同时保证培训的效果;三是利用下雨天、工余间歇,见缝插针式重点培训。对于现场作业中技术要求比较高、安全质量卡控难度大的钢筋工、架子工、电焊工、塔吊司机、司索工等重要工种,则进行反复地重点培训,进一步增强其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质量意识;四是利用本项目现场存在的问题及其它建筑工程的现场案例,有针对性地培训,在每周安全质量周例会上,针对本项目现场的亮点及不足进行分类展示,以及国内同类房建项目的现场案例,查漏补缺,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同时,制作并印发签订各工种风险告知书600多份,发到每个进场施工人员手中。在同类项目事故案例分析中,项目部还对每名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讲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法和流程,以增强全体参战员工的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