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嘎玛达吉的新年愿望

2022-03-10 07:5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一种酥油制作的饼干

赵风斌 魏雪平 王洪玉

3月3日是藏族传统节日藏历新年的第一天,藏族同胞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挂上了崭新的哈达,拉萨城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14时30分,37岁的西宁车辆段拉萨客车运用车间藏族车辆乘务员嘎玛达吉穿着崭新的工作服,带着家人亲手做的“卡塞”(一种酥油制作的饼干),精神抖擞地来到拉萨柳梧新区客车整备基地。签到结束,他背上工具包,拿着手电筒,来到Z8901次列车旁。只见他猫腰钻入昏暗的地沟,开始对车下走行部、制动管系等进行检查。

嘎玛达吉主要负责拉萨至林芝Z8901/8902次列车的值乘任务,既要保证车厢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还要随时应对列车运行中的突发故障,确保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

检查完车下设备后,嘎玛达吉走进车厢,开始对车上照明设备、空调、制氧机等进行检查。

“作为车辆乘务员,必须利用列车库停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零故障出库。”嘎玛达吉边检查边说。

嘎玛达吉出生于西藏昌都,从小就对火车玩具非常痴迷,幼小的心田早早种下了一个火车梦。怀揣着儿时的梦想,2002年,嘎玛达吉考入兰州铁路机械学校。从家乡昌都到求学地兰州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嘎玛达吉要先坐汽车到成都,再从成都转乘火车到兰州,仅一个单程,就要花费3天多时间。从此,嘎玛达吉天天盼望家乡早日通火车。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火车开进拉萨。此时,嘎玛达吉已入职西宁车辆段,他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盼望早日成为一名车辆乘务员,值乘拉萨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经过不懈的努力,2015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开始值乘拉萨至日喀则的旅客列车。

从主要与车辆配件打交道到直接面对旅客服务,嘎玛达吉颇为忐忑。生性好学的他立刻调整自己,就像刚入职时一样,整天跟在师傅后面,学习值乘经验和故障处理诀窍,很快便掌握了车辆乘务员应具备的所有技能。在列车上,他还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为藏族旅客解决因语言不通带来的沟通难题。历经磨砺、考验,2018年8月,嘎玛达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经过层层选拔,嘎玛达吉成为担当首趟拉萨至林芝旅客列车值乘任务的车辆乘务员。那一天,他思绪万千。

“能值乘首趟拉萨至林芝的旅客列车,我非常激动。希望火车早日开到昌都,让阿爸阿妈坐上我值乘的列车。”谈及自己的新年愿望,嘎玛达吉略显腼腆地说。

17时20分,Z8901次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怀揣着自己的新年愿望,嘎玛达吉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出乘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