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里的“破冰行动”

2022-03-03 07:1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22日,23时15分,G6717次列车到达石家庄站后入库石家庄动车所。当天,这趟车从重庆西站始发,到达北京西站后,车次由“G574”更换为“G6717”并开往石家庄。值乘这趟车的随车机械师是重庆车辆段重庆西动车乘务车间职工刘攀。他从出库检查作业开始,已经工作了近18个小时。

当天华北大部天气较为寒冷,部分地区有雨雪。按照规定随车机械师沿途需加强行车监控,入库后对车下部件进行检查,当外温低于或等于0摄氏度时还需进行防冻作业,确保动车组受电弓、车门、管路、转向架等部位不结冰冻结。动车组停稳后,刘攀打开车门,使用点温枪进行温度测量,点温枪上显示当前温度为零下9摄氏度。

刘攀穿上反光背心下了车,开始对全列转向架进行检查,发现转向架上积冰较为严重,便立即汇报请求开展入库融冰作业。

2月23日0时10分,距离动车组出库仅有5个半小时的时间。刘攀直奔工具柜,拿上橡胶锤和工兵铲后就急忙朝动车组奔去。据刘攀介绍,转向架上的制动夹钳、联轴节、牵引电机等部件一旦冻结造成卡滞就无法正常工作,会影响动车组行车安全。

虽然动车组是一个“巨无霸”,但各部件上传感器之类的精密配件却非常娇贵。刘攀小心翼翼地用铲子将转向架上挂着的冰凌慢慢刮掉,再使用橡胶锤对着包裹的冰层敲起来,“破冰行动”就这样开始了。

下腰、俯身、后仰,刘攀不断变换着姿势在车下忙碌着,不一会儿手套便被滑入的冰碴和汗水浸湿。在零下9摄氏度的寒风中,刘攀忙得满头大汗。

近期,该段配属的动车组在运行至寒冷地区时,多次出现转向架结冰情况,随车机械师在异地通宵达旦进行手动除冰,一声声“砰砰”的橡胶锤声破除了坚冰,畅通了旅客出行路。

刘 晓 李 各 谢小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