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雷锋号”:三十三载与雷锋同行

2022-03-03 07:1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贾国庆 程 杰

雷锋——一个响亮的名字。

“雷锋号”——一台闪耀着雷锋精神的火车头。

自1989年5月命名以来,“雷锋号”先后经历了从蒸汽到内燃再到电力的3次机车换型,速度越来越快,外形越来越美。一代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做好人,开好车”的初心始终没有变,与雷锋同行的坚定信念固若磐石。

闯关冲顶当先行

包兰铁路沙坡头区段长达800米的20‰坡道处,一到夏秋两季,线路旁黄河安澜,防护林郁郁葱葱。在蒸汽机车时代,这一区段是令中卫机务段“大车”们极为头疼的“拦路虎”,即使是技术精湛的老司机,也不敢保证能够驾驶单台蒸汽机车牵引满载货物的大列顺利“登顶”。所以,大列行驶到这里的时候,都得用一台蒸汽机车在后边推,每年该段都要为此多投用1000多台次机车,严重影响机车运用效率。

为了掌握20‰坡道的操纵技术,“雷锋号”机车组毅然扛起了“闯关冲顶”的重任。他们在关键技术空白、毫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钻研和一次次试验,终于攻克了20‰坡道的平稳操纵技术难关。技术攻关成果经推广后,彻底扭转了全段运用机车紧张的局面。

33年来,“雷锋号”机车组成员为提升客车牵引质量,坚持不懈开展技术创新攻关活动,先后总结提炼出“两个百分之一百”和“三勤三到三不简化”工作法,取得了“八段锚接式电流隔离区安全通过法”等16项技术创新成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后,机车质量优良率达到90%,机车故障率、途停率分别下降10%和50%。“每当看到火车头前的雷锋铜像,心里就会涌现出一种责任感,每天都充满激情。”回忆过去,“雷锋号”机车组第一任司机长张凤舞一脸幸福。

“雷锋号”机车组坚持把雷锋爱岗敬业的精神融入血脉中,甘当守护安全生产的“螺丝钉”。太中银铁路多次穿越腾格里沙漠,湿陷性黄土构筑的路基遇到大雨天气,就可能出现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对“雷锋号”机车组来说,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消除安全隐患,因为他们始终把安全当作“命根子”,在运行途中集中精力不间断瞭望,发现险情果断采取措施,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18年5月3日,全路优秀共产党员贾建林驾驶“雷锋号”机车牵引客车从宁东站出站时,猛然发现前方线路出现一个大坑。他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停车检查发现道心塌陷,5根枕木悬空在直径3米多的大坑上。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雷锋号”机车已安全行驶489.3万公里,运输旅客586.96万人次,累计防止各类事故527件,消除451个事故隐患。数字无言,却是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光辉写照。

行车育人传薪火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33年来,“雷锋号”机车组坚持“行车育人”理念,用雷锋精神熏陶职工、用“标准严一格”锤炼职工、用“别人做到的努力做到更好,别人做不到的努力去做到”激励职工,在火热的安全运输生产实践中,培育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200多名技艺精湛的动车组司机、160多名优秀司机,11名成员走上管理岗位。

如今的“雷锋号”,俨然已成了迎水桥机务段培养高铁司机的“摇篮”,银川动车运用车间近六成的动车司机都有驾驶“雷锋号”机车的经历。说起“雷锋号”,动车司机李金荣深有感触。当年,他在兰州局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背规项目中第一个获得满分,靠的就是在“雷锋号”机车组养成的专业本领和勤学爱钻的品质。

“守一颗初心、铸一颗恒心、捧一颗诚心”是“雷锋号”机车组“行车育人”的标准,在严格落实中形成了以“严格制度、严格标准、严明纪律、严守规矩;诚实工作、真诚待人、讲求诚信、精诚团结”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法,高度统一了机车组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达到了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出、力朝一点聚的目的,培育出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技艺精湛的职工。

2021年,在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的支持指导下,迎水桥机务段党委以“打造政治引领的高地、培育人才的基地、培养干部的摇篮、攻坚克难的堡垒、展示形象的窗口”为目标,充分发挥“雷锋号”机车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各车间打造了11个“雷锋号”创新工作室,建立了“雷锋号”机车组准入制度和干部人才培养制度,激励年轻优秀职工到“雷锋号”这个熔炉里进行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党性锻炼和专业训练,为企业发展储备了240多名优秀后备人才,也为各类人才竞相涌现搭建起更加宽阔的平台。

千里铁道沐春风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最能真实体现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情怀的朴实话,一直被“雷锋号”机车组成员记于心、践于行。农历牛年除夕,“雷锋号”机车组司机景安平在中卫站候车室等待接续值乘7534次旅客列车时,看到一个腿脚不便的老大爷吃力地拎着一个大袋子,赶紧上前帮忙,并把老人一直送到了车厢。

类似的故事,经常在这些“铁路雷锋”身上发生。在他们的心里,火车有终点,大爱无疆界,他们热情帮助众多素不相识的旅客,将雷锋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种子在潜移默化间播撒到更多人的心田。2022年春运期间,“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多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帮助旅客运送行李40多件,捡拾、归还旅客遗落手机2部。在日常值乘中,他们自觉把雷锋精神融入一次次标准化动作里、一趟趟安全运输牵引中、一点点温暖人心的服务举动上,让众多旅客心沐阳光、温暖出行。

“贾叔叔,我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决定以后不再接受‘雷锋号’机车组叔叔们的资助。3年多的资助,我将铭记一生。未来,我会以雷锋叔叔和你们为榜样,力所能及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这是银川市一个困难家庭的子女今年春节前写给贾建林的信。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只是“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学雷锋、树新风的一个具体事例。多年来,他们组织司机走出机班,走向社会,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共为山区小学捐赠图书350册,捐资2.2万元帮助8名困难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义务献血1.2万毫升,为众多患者重新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心中有梦,未来可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雷锋号”这台承载着雷锋精神的火车头,必定能变得更美、跑得更快更远。新一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也一定能在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中,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为雷锋精神增添更生动的“铁”色新光彩、时代新内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