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道口工感觉自己像当上了“交警”

2022-03-02 22: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萍

杨艳芳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西宁北线路车间的一名道口工,工作中的她雷厉风行,一丝不苟。“每天指挥交通,感觉自己当上‘交警’了1小杨笑着说。

她穿上工作服,她是道口工、是铁路人,脱下工作服,她是母亲、是妻子。(2022年3月1日人民铁道)



截屏2022-03-02 下午10.37.45.png



目前,西宁工务段是青藏集团公司唯一保留这一工种的单位,共有41名道口工,其中25名为女性。安排女职工担任道口工,主要是考虑这个岗位安全责任要求高,经常需要跟周边村民、行人及交通车辆打交道,女性心思细腻,沟通起来更加方便。2014年入路的杨艳芳,光荣成为一名铁路线路工。2020年1月,杨艳芳转岗成为一名道口工,所驻守的道口处于西宁市城北区朝阳物流中心,附近都是钢材市场,公路通过的行人多、汽车多,交通特别繁忙。每天通过道口的列车多达50多趟,密集时段十几分钟就有一趟。

日复一日重复着落杆、抬杆作业,吃饭、上厕所都要利用列车间隔快速解决。杨艳芳说,只要是接听到列车接近道口的通知,不管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必须立即出场接车,有时一个晚上要跑出去20多次。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一个取暖用的烤炉,一台微波炉,一部电话,还有一台监控道口的联机电脑,伴随着杨艳芳度过紧张而高度集中的工作时光,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这里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行,用自己弱小身躯尽职尽责地守护列车通行和当地村民、行人的安全回家之路。她认认真真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工作作风,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发挥出光和热,用心坚守岗位,她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和铁路人生机勃勃的活力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

道口工作为铁路部门的一个工种,主要负责关闭和开通道口,检查和维护道口设备,记录道口运行情况。每当列车来临时,提前3~5分钟关闭栏门,对道口铺面设备进行检查,确认设备正常,并与司机进行道机联控,立岗接车,确保列车安全通过道口。铁路道口工的工作平淡而繁复,需要始终保持一颗兢兢业业的爱岗敬业的心,而深夜值班更要经受恐惧的考验,要有过人的胆识和勇气,才能干好本职工作。 

  其实和杨艳芳一样工作在铁路不同岗位的女职工有许许多多,她们爱岗敬业、遵于值守,克服了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的更多困难,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感情和亲情痛楚,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让人骄傲的成绩。她们作为社会、单位和家庭的“半边天”,为国家、企业和家庭做出了引以自豪的贡献。杨艳芳是千千万万铁路女职工的一个缩影,穿上工作服,她是道口工、是铁路人,脱下工作服,她是母亲、是妻子,她们紧跟中国铁路前行的步伐,脚步匆匆奔走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在各自岗位演绎着精彩,让感动在生长,爱在蔓延。铁路行业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女守护者和奉献者。当万家灯火、阖家欢乐、举杯共庆的时刻,或许她们正在当班值守,她们其实很想家,她们也想一家人欢度节日,尽享天伦之乐。但是工作职责不允许她们过多的儿女情长和牵肠挂肚,因为认真对待工作和保障运输安全是最大的责任。(文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