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地携手加强铁路站区文物保护

2022-03-02 07:1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锡秉 耿丹

(李锡秉 耿丹)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潍坊市人民政府签订《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路地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加强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胶济铁路是山东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较早的铁路之一,2018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百年胶济”孕育积淀的铁路文化遗产极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坊子站是早期胶济铁路中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和设施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铁路站区,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传承弘扬铁路红色基因,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和利用,先后建成胶济铁路济南博物馆和青岛博物馆,编撰出版《山东铁路1899-2021》《胶济铁路》等重要年鉴史料,高质量启动“济南铁路史志档案馆”建设,有序推进“一主两辅多点”文博工作总体规划,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的铁路文博展馆集群,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签订《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后,路地双方将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推进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以高水平策划、多渠道融资和专业化运营迅速启动坊子站区铁路文化产业园建设,共同推动坊茨小镇保护开发,更好地服务潍坊市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