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挥职教集团优势——陕铁职院促进2022届扩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2-03-01 20:3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琦

就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陕西‘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文件指示:在疫情防控工作执行的同时,要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整体稳定。自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夯实责任,各尽其责,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住扩招学生就业基本盘,为扩招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扩招学生占比达14.12%。2021年,面对反复持续的新冠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陕铁院紧密依托牵头组建的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从“五位一体”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到“四级对接”深化产教融合;从集团化办学开辟就业多元化高速快车道,到“互联网+”打造新的就业增长极;从就业扶贫政策力行,到特殊群体就业全覆盖……各尽其责、多措并举。截至目前,2022届高职扩招毕业生签约率已过半,其中签约铁路行业国企占已就业学生比重87.91%。

一、创新机制体制,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陕铁院紧密依托铁路行业求发展、促就业,瞄准铁路、公路、建筑三大行业领域,充分发挥行业背景优势,联合渭南市政府和陕西省教育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铁集团旗下35家行业优质央企,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等20所行业院校,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家行业协会共同组建政府主导,行业学校、高职教育专家、行业企业和校友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理事会以“产学研用”为纽带,形成了“学校对接集团公司,二级学院对接分公司(综合段),教研室对接项目部(车间和工区),教师对接技术人员”四级对接紧密型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校企高层定期会晤,共同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就业把脉,实现职能部门联合、育人功能对接,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二、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1.以“现代学徒制”为抓手,合作育人协同发展

集团下设人才培养培训、专业建设、产学研用合作、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等4个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理事会、专门委员会会议和校企合作论坛,共同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开展咨询指导和评议监督。成员中铁一局、中铁十四局、西安地铁等全程参与制定工程物流管理等11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路基路面施工》等双元教材23本,并积极推行认识实习、跟岗实习、现场教学、顶岗实习等多种工学结合教学形式。

2.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奏响基层就业主旋律

紧密围绕共建的技能大师白芝勇工作室、窦铁成事迹展览馆、巴山精神广尝“铁成”校友助学基金等一系列文化载体。针对2022届扩招毕业生召开了30余场的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职教生讲堂和就业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毕业生树立“下得去、留得注用得上、干得好”的就业观。

3. 以“就业脱贫”为重点,破解困难群体就业难题

针对就业工作实际,陕铁院与集团成员中铁一局、中铁北京工程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等签署合作协议,协议在共建9个产业学院、13个技术应用研究中心、28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基础之上,将合作就业、就业扶贫等列入协议内容,2022届扩招毕业生超50%的建档立卡贫困生与集团成员签订就业协议,有力破解就业难题。

4.以“线上线下联动”为推手,实现抗疫就业两不误

立足“就业一人、幸福一家”的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主动优化工作流程,紧抓春季“黄金季”,夯实责任,精准施策,联合开展远程视频网络面试、投递电子简历招聘相结合的线上和校园招聘线下联动促就业模式,共举行大型线上线下就业双选会29场,成员企业专场招聘活动43场,提供就业岗位达到1.1万个。

今后,集团将坚持以顺应行业高质量发展、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打造就业民生品牌,为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质量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汪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