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球首届铁路创客大赛,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喜获佳绩!

2022-01-09 11:4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丹玉

12月27日,从首届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赛区传来喜讯:长沙货运中心青山队勇摘桂冠!广州动车段引玉队获得B类二等奖。作为亚太地区代表之一,青山队将参加2022年5月在莫斯科俄罗斯交通大学举行的全球铁路创客大赛决赛。

此次大赛是由铁盟组织的首次世界铁路专题创客大赛,具有行业示范意义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主题紧扣目前铁路行业现状,重点启发参赛者思考在后疫情时代,铁路行业应当如何创新以更好的应对挑战,谋求发展,为疫情下的铁路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受疫情影响,此次大赛分为线上、线下比赛或两者结合的比赛形式。)大赛的主题是: How can railways be resilient in the face of pandemics? (疫情之下,铁路行业如何应对以保持活力?)大赛由两个阶段组成:分赛(亚太地区,俄罗斯,非洲,中东, 拉丁美洲和欧洲)和决赛,决赛将在俄罗斯2022年世界铁路培训大会举行。

广州铁路局集团人事处和团委的共同组织下,本局获奖队伍共有两支,分别是:长沙货运中心组成的青山队和广州动车段及西南交通大学组成的引玉队。

长沙货运中心参赛队伍组建后,决定命名青山队。寓意铁路新一代,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这个5人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27岁,团队成员各有特长。团队负责人长沙货运中心团委书记李柯宜曾在美国、英国留学,英语沟通能力较强。入路后参与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对中欧班列的运营流程和现状较为了解。罗睿凡有着丰富的视频剪辑经验,张宇晴曾是一名英语教师,她承担了英语解说配音工作。冯月有货运现场工作经验,对中欧班列作业流程和铁路规章较为熟悉,王丹玉曾在地方媒体实习,有新媒体创作能力。5个人组成的团队小伙伴各有所长。

青山队项目简介: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发送量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回程班列与发送班列之比为1:3,这导致大量空集装箱在欧洲积压,影响了集装箱周转,空箱回送也增加了客户的成本,不利于中欧班列的可持续发展。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构思出了一种折叠集装箱,在空箱回送时,折叠集装箱只占标准集装箱体积的四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装载四个折叠集装箱在一个车体上,实现回送的运输成本减少75%。

广州动车段参赛队伍组建后,决定命名为引玉队。这5个人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26岁,是广州动车段职工与西南交大学生的混合队伍,指导老师是团委书记张怡海。广州动车段团委书记张怡海在铁路工作多年,对铁路规章制度了解详细同时长期在团委工作沟通交流能力强,在大方向上起到指导作用。领队唐丰怡负责混合队伍的沟通与讨论、比赛进度把控、UI设计、英文翻译。蒋庆雯是西南交大的在读硕士,负责程序主要功能实现。彭思杰负责数据库的收集、视频的剪辑。陈政铭负责运营方式规划、答辩的应变。团队成员要兼顾工作(学习)与比赛,每天下班之后准备比赛,每天做到到凌晨一、两点。

引玉队项目简介:针对旅客对车次信息、旅途风险、防疫政策查询的不便,我们设计了一个“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的铁路沿线防疫信息平台”,在小程序中旅客只需输入车次号,便可得到列车时刻表、沿途所有站点的风险等级。沿途站点疫情风险等级以颜色来区分,如果列车停靠站有中高风险地区,查询界面将提示用户注意风险;通过点击查询结果列表的站点名,可以获得站点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了解旅客目的地是否要求做核酸检测、进行隔离要求。同时,查询界面能够显示车内最近消毒时间,便于旅客了解最新情况。

比赛一共分为两轮。第一轮,参选队伍需要将自己的项目内容以视频的形式讲述出来,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并要求使用英文解说。导师将对参加的70余支队伍进行比较,选出18支队伍参加第二轮比赛。第二轮,团队需要使用PPT对项目进行详细解释,并接受老师提问。

经过第一轮的激烈竞争,长沙货运中心青山队的“折叠集装箱与燕尾锁“项目和广州动车段引玉队“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的铁路沿线防疫信息平台”项目成功杀进第二轮。在复赛中,两支队伍通过详细解释成功引起了评选老师们的注意,并对老师的提问,进行了十分精彩的答辩,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努力终有回报。长沙货运中心青山队勇摘桂冠!广州动车段引玉队获得B类二等奖。作为亚太地区代表队之一,青山队将参加2022年5月在莫斯科俄罗斯交通大学举行的全球铁路创客大赛决赛。(王丹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