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十高铁架起人民沟通的桥梁

2021-12-22 23:1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2月15日,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的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跨汉江大道大桥开钻,标志着西十高铁湖北段正式开工建设。(网易)

西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银川至武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西安枢纽西安东站,经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站,接入既有十堰东站,与建成的汉十高铁相接,直达武汉。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西十高铁正线全长256.7公里,全线设7个车站。商洛境内全长113.5公里,其中:商州段56.1公里,山阳段57.4公里。

由于线路要穿越秦岭山脉、跨汉江,环、水保要求极为严格。铁一院不仅在线路方案设计中成功绕避了重要生态敏感区核心区,还针对弃渣尝隧道辅助坑道选址、桥式方案以及施工废水清污分流等进行了多方面研究,充分保护秦岭山区及丹江口库区的生态环境,力争将西十高铁打造成一条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高铁。

将形成西安至武汉间便捷高铁通道,对改变西北至华中、华南、赣闽等地经郑西—郑武高铁“拐角”绕行的格局,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加快沿线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十高铁建成后,十堰到西安大约只需要一个小时。与现在的普速列车相比,行程至少压缩5个小时左右。形成的西安至武汉间便捷高铁通道,对改变西北至华中、华南、赣闽等地经郑西至郑武高铁“拐角”绕行的格局,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加快沿线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