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石太机车队第一指导组平稳操纵有招法

2021-12-17 22:1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丁铄

“前边是变坡点,用牵引辅助制动,注意手柄和大闸的配合……”11月16日的添乘中,赵资习惯性地指导值乘司机平稳操纵法。

赵资是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石家庄北运用车间石太机车队第一指导组的指导司机,车队担当石家庄至太原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石太客专是山区铁路线,隧道占全线的58.7%,最大坡度18‰,桥梁多、隧道多、起伏坡道多,平稳操纵是历来攻关难点。

“普速列车的车厢是通过车钩进行连接的,车钩间都存在一定的间隙,要想保持列车运行平稳,需要使两节车厢保持相对静止或者使车钩自然伸缩。”关于列车平稳操纵,赵资用一句话指出关键。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赵资带领组内人员在车上多次摆放“冲动棒”,记下列车冲动地点,通过反复比对,根据当时的线路条件、机车种类、操纵办法开展综合分析。他们说定了:石太客专线上行77公里和下行185公里处。这两处位于长大下坡道的分相内,列车前期运行需要使用电制动,而经过分相点时,需要解除电制动力,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列车冲动。发现问题后,赵资经过不断研究,反复尝试,发现退回电制动的同时,增加机车小闸制动力,可以有效抑制机车冲动。待完全解除电制动力后,再缓解机车制动力,如此操纵,就能保证机车运行平顺。

有了一次实践的成功,赵资开始了更深入的探索。他结合线路纵断面和不同机车特点,全面对比不同天气、车体、量数、吨数和计长,给石太客专线大大小小十几个坡道,都“量身定做”了平稳操纵法。然后,他通过每一次学习会,每一次添乘的机会,手把手地给职工讲解平稳操纵办法。

每次坐在机车驾驶室,赵资心中总是想着旅客。“山区铁路把车开稳了,是司机操纵水平的体现。我希望,不管什么线路,机车也要再稳些。”

(曹丁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