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局集团正在向高铁强局迈进

2021-12-16 22: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随着广州局集团公司第一届党代会的召开,全集团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也引领16万广铁人齐心协力、拼搏奉献,实现广州局从高铁大局向高铁强局迈进。

十三五期间,全国路网不断,广州集团公司总营业里程突破一万公里,结束管内17个地市不通高铁的历史。随着集团管内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长,对于集团公司建设高铁强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8月1日,“和谐号”动车组第一次在京津城际正式运营,开创了高铁时代,经过科技的不断发展,新一代标准高速动车组“复兴号”飞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之上。变革的不仅只有动车组技术,牵引供电方式、列控系统、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等等先进技术也在不断革新。

高铁项目把国家战略的号召力,与知识分子的报国之心和兴趣点结合起来,把分散在全国的设备、资金、人才集中整合。最终,高铁项目凝聚了我国六大中央企业、25所大学、11个研究院所、5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科技资源,68位院士、500多名教授,以及数万名普通科技人员组成了一支响当当的“科研国家队”,既降低了创新的风险与成本,又加快了成果转化效率,使基础研发到产业化生产的时间缩短了十几倍。

高铁如鲶鱼,迫使民航降价、公路调线,使运输结构更优化、百姓得实惠。高铁开通对500公里以下航线造成了颠覆性的冲击。以合武、合宁客专为例。从武汉到上海乘坐高铁二等席相当于三点五折机票。相对较低的价格与大幅缩短的旅行时间,将大量消费者从空中分流到轨道,促使该航线的机票常年提供半价优惠。高铁对于中长途公路客运的冲击也相当严重,一些定位高端商务客流的班线遭遇了客流流失严重、运营成本过高等问题。不得不调转车头,调整班线,为亟待发展的农村客运市场补充了大量运力。(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