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车随笔

2021-12-02 23:0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燕聪聪

“铃铃铃……”

“喂,你好”

“你好,7229叫班”

“好的”

拉开窗帘,天色渐晚,夕阳的最后一缕余晖也要淡去。钟表显示18:23。作为一名机务学员,虽然对夜班已经习以为常。随着两位师傅收拾好东西,我们一起走出门前往调度所出勤。顺带着将今天的晚饭打好。出完勤等待班车送我们前往接车地点。

登上机车,观察两位师傅标准且娴熟的操作,随时做好记录,稍后等师傅有闲暇去询问疑惑。接到命令动车,列车平稳地驶出车站。列车上瞭望之余观看两侧风景。刚开始跟车时望着窗外的风景一副好奇的模样,那时候师傅开玩笑道:“瞧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这有啥看的。”后来了解到,师傅已经干了快十年了,这一路上的东西早已经没什么稀奇了。长夜漫漫,少则八九个小时,多则数十个钟头的工作时长,通常都会通过聊天来排遣无聊,也避免疲劳犯困。话题由浅入深,由业余到专业。开始聊的都是生活琐事兴趣爱好,后来逐渐我也开始询问关于业务相关的问题。在《师说》中所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看着师傅认真严肃的向我解答专业问题,突然想到这句话。以前上学的时候仅仅理解为书本上的才叫学问,阐述书本的学者才称之为师,而今恍然大悟,突然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何人不可为师,何物不可去师之。所以更加虔诚的去听。作为机务的小菜鸟,既没见识也没经历。第一次经历了神南的冬天,知道了原来北方也有能和东北相匹敌的地方,第一次在夏天的时候通过机械间,第一次体会到了包子的痛苦。如此种种,劳我体肤,磨我精神,我觉得这是成长,让我褪去了书生气,逐渐让我成长为能吃苦能担当的男子汉。玉不琢不成器,虽然我不是玉,但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一块能禁住雕琢的木头。我期望自己变得更优秀。星移斗转,不知东方之既白。到了要退勤下班的时候了,来不及和太阳说早安了,强打精神简单的洗漱结束迫切得进入了自己的小窝。回想今天又认识了一个部件,心满意足的进入梦乡。

这就是一个机务学员简单且有趣的一天,工作有些苦,也都是必须的经历,生活没有捷径,巧了,机务也没有,要想有扎实的专业能力,这都是必然过程。选了这条路就要走好,成为优秀的司机师傅,加油吧机务人!!!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燕聪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