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制订详细计划 演练特殊按钮 盯住每条进路 樟木头站在赣深高铁联调联试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1-11-25 22:0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徐双全

连接广深线与赣深高铁互联互通的塘厦所(塘厦所隶属于樟木头站管辖,属于无人值守的线路所,应急值守工作由樟木头站值班员兼管)9月25日开通后,塘厦所四条联络线就被纳入了赣深高铁联调联试计划,开启了广深线与赣深高铁互联互通的进程。为了确保参与联调联试工作顺利进行,樟木头站结合自身实际,从“制订详细计划,演练特殊按钮,盯住每条进路”入手,确保了塘厦所参与联调联试万无一失。

一是制订详细计划,清晰掌握进度。尽管每天联调联试都有相关的文件与电报,但是仅靠文件电报还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参与职工更加清晰联调联试的相关内容,在认真解读相关文件电报的基础上,车站每天进行分解,去除那些与车站无关的内容,把复杂的内容变为简单明了的计划。车站采取列表的形式,每天将涉及调试进路的内容进行详细列表,并对每条进路需要涉及到的控制台相关按钮信息进行注明,让联调联试计划表清晰明了,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

二是演练特殊按钮,避免出现卡壳。塘厦所是新开通的线路所,承担着连接广深线与赣深高铁互联互通的功能,有四条联络线,设备相对复杂,如果按钮操作不掌握,就容易出现卡壳的现象,从而耽误联调联试进程。尽管塘厦所开通前,车站已经组织职工进行过系列控制台仿真操作演练,但是开通后的联调联试复杂程度,仅靠开通前的培训还是远远不够的。针对联调联试的实际,为确保不因车站职工不会操作不会使用按钮而影响调试进程问题的发生。车站每天还有针对性的组织当天参与联调联试的值班员进行控制台特殊按钮模拟演练,对当日需要涉及的特殊按钮,在控制台仿真系统上进行一次全面的模拟操作,确认值班员能熟练掌握特殊按钮操作,才允许上岗。通过模拟操作,杜绝了值班员影响联调联试进程问题的发生。

三是盯住每条进路,确保进路准确。联调联试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车机供电辆等部门的全面配合,才能推进联调联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就车站参与联调联试工作而言,最主要的就是确保每条列车进路排列与信号开放及时准确。联调联试期间,几乎每天都有两组试验列车经过塘厦所四条上下行联络线进行反复试验,正方向运行,反方向运行,区间折返等相互交替进行,最多时一个晚上就有八十几个单程试验。为了确保每条列车进路排列的准确无误,车站每天都安排一名管理人员进行全程盯控信号楼,负责联调联试工作。在认真核对每条进路序列信息的基础上,对人工触发进路和开放信号实行双人确认。实现了联调联试列车运行进路零差错,确保了联调联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为赣深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