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部组织开展冬季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2021-11-25 21: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庆 陈韵竹

为切实做好岁末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消防应急能力建设,有效保障项目作业安全,11月24日上午,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部在嘉~民区间TBM始发井现场开展冬季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为嘉~民区间始发井营地宿舍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管理人员将营地人员安全疏散撤离、受伤人员安全送往医院的情景。

为确保演练顺利、有序开展,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安全总监等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部门及施工队负责人为主要领导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演练的指挥和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消防器材使用组、人员撤离组、抢险组、疏散警戒组、技术保障组、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8个分组,负责完成演练的各个环节。

演练开始前,项目部提前确保始发井营地疏散通道畅通,对使用的灭火器、消防设施及消防系统、应急器材、应急药品进行认真准备和检查。做好准备工作后演练正式开始,当现场安全员发现火灾时立即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核实情况后指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指挥电工将营地总电源切断,同时对各救援小组下达指令,立即按各自职责分工展开应急救援工作。

警戒疏散组快速进入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周边设立警戒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技术保障组查看火灾现场情况,将着火点附近的易燃物搬离,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人员撤离组于宿舍二楼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排队有序撤离至始发井文化长廊旁场地。抢险组队员解救被困人员,将吸入浓烟昏迷的宿舍人员从宿舍抬出至始发井文化长廊旁场地。物资供应组从应急库房调集药品、担架等,做好迎接伤员准备。后勤保障组清点人数,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确保宿舍所有人员被救出。医疗救护组检查对受伤或昏迷人员进行现场简易包扎或心肺复苏急救,将伤员抬上车辆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各组规定动作完成后参演人员清理现场,撤离警戒线,有序撤离现场,此次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检验了项目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合理性及可行性,也使项目部全员掌握了初期火灾的扑灭、消防设备的使用等技能,同时提高了项目部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以及协调作战的反应能力,筑牢了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安全生产管理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