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夜里,他们为站台做“塑形手术”

2021-11-17 08: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晚我们要对拉萨站1站台1道和2站台3道的站台帽侵限病害进行整治。天气寒冷,大家要做好保暖,夜间容易犯困,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11月9日0时许,在拉萨站1站台,拉萨基础设施段拉萨房建综合维护车间主任朱永龙正在布置即将进行的“天窗”施工任务。

随着冬季来临,青藏高原气温呈断崖式下降。为预防热胀冷缩导致站台帽出现侵限现象,从10月20日开始,拉萨基础设施段对管内拉萨、那曲、日喀则等站的站台帽侵限隐患进行集中整治。

0时15分,“天窗”命令下达,早已准备就绪的几名瓦工立即下道。技术员薛磊手握测量尺,动作娴熟地对着几块帽石上下左右测量,仅仅几分钟就确定了一处病害位置。拉萨房建综合工区工长张治红立即启动切割机,对薛磊标记的站台帽突出位置进行切割打磨。离他们几米远的地方,职工马炳文手持电锤,开始拆除一块侵限帽石。站台的另一边,职工郭建海和几位同事挥舞铁锹,开始搅拌水泥沙子。空旷的站台上,电锤声、马达声、切割声不绝于耳,尘土飞扬。

4时30分,维修作业进入到全面测量微调阶段。薛磊一边仔细检查,一边认真记录测量数据。“符合限界标准,整治很成功。”每登记一处,他重复着同样的话。

5时15分,持续300分钟的“天窗”全部结束,经过反复测量,整治后的站台帽限界全部符合标准。呼啸的寒风中,他们清点工具,准备撤离。此时,他们的脸上、身上早已覆盖上一层厚厚的尘土。5时20分,职工们全部撤离拉萨站,喧嚣了一夜的站台又恢复到黎明前的寂静中。

截至目前,拉萨基础设施段整治拉萨、那曲、日喀则等站松动、外移的站台帽共824米,切割整治外露超限钢板161块,站台帽侵限带来的安全风险全部被消除。

赵风斌 马生明 边巴索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