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身穿“铠甲”为列车“穿针引线”

2021-11-17 08:4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刘英新 黄岩静

“45403次三场18道挂5辆、三场4道挂51辆、五场9道甩56辆……”11月8日8时29分,哈尔滨南站运转车间四班七调调车长宋益丰手持电台站在三场峰尾作业室门前,向全副武装的连结员杨晓东、边胜强下达作业命令。

近日,哈尔滨地区迎来今冬首场强降雪,雨夹雪、冻雨、雪交替来袭,给钢轨、道岔、车梯穿上了几毫米厚的“冰马甲”。由于气温骤降,宋益丰一开始尝试在棉衣外面套雨衣,又因过于笨重、不利于调车作业安全而放弃。最后,他和同事们每人准备了两套衣服换着穿。

“天冷路滑,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上下车要抓紧扶手、站稳脚,加强瞭望。”在宋益丰的反复叮嘱中,大家陆续登乘机车,前往编组常任凭冰冷的雨水夹杂着雪花打在头上、脸上、身上,他们都没有后退一步。因为编组场内,满载煤炭、粮食、防疫物资的车辆等待着他们“穿针引线”。恶劣天气下,他们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保民生物资运输的重要使命。

从驼峰顶部溜放下来的车辆缓行器发出刺耳摩擦声,划破了编组场的宁静。调车机停稳后,他们依次小心地跳下车。边胜强确认停车器状态,杨晓东则迅速来到车列反面,检查车辆和货物装载状态、查看车下有无障碍物、核对车数、确认拿车号,并到车列尾部立岗防护。

18道作业完毕,调车机带着5辆货车进入4道继续挂车。雪越下越大,调车组职工一边作业一边用电台保持联系。平日里驾轻就熟的作业内容,因恶劣天气变得困难重重,但他们依然坚持作业标准不走样。“能快点就快点,能多编一列就多编一列,尽量减少降雪对运输的影响。”宋益丰说。

处理拳钩、连接风管、通风试验……宋益丰和同事们在肆虐的雨雪中标准地完成了一道道工序。随着车列缓缓牵出,原本挂在列车上如雕塑的职工们回到作业室,脱下身上冻得硬邦邦、铠甲般的棉衣,这才发现“铠甲”内的衣物已经被汗水浸透。

经过短暂的休息,宋益丰和同事们换上干爽的衣服,再次出发了。截至当日18时,全站一昼夜完成货运列车办理辆9308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