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衣卫士”用脚步丈量新线安全

2021-11-17 08: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李 锴 马志鹏

乘坐行驶在成昆铁路上的列车,当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映入眼帘时,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就到了。近日,在与成昆铁路相邻的峨广铁路冕米段观音寺大桥上,西昌工电段的职工们正忙着开展平推检查验收工作。

观音寺大桥位于黄水塘南至德昌西间,为双线铁路桥,全长2996米。该段钢轨检查车间指导工长毛西珉带领18名职工,对大桥钢轨焊缝进行全断面探伤检查验收。

钢轨焊缝探伤技术要求高、作业标准严,作业人员必须具备标准的操作手法和丰富的判伤经验。每次检测时,他们需用探伤仪上7个不同功能的探头,逐一对焊缝前后200毫米范围内的轨头、轨腰、轨底3个部位进行横向、竖向、斜向全覆盖检测,排查可能出现的细小气孔和裂缝。为避免漏检漏判,检测一个焊缝需要15分钟左右。

“探伤作业不仅是技术活,而且风吹日晒的作业环境更考验我们的体力和耐力。”毛西珉说。峨广铁路为上下行线并列,共有4股钢轨,观音寺大桥上每100米钢轨就有一个焊缝,意味着职工每前进100米就要蹲下身来检测。由于探伤过程中要长时间保持下蹲姿势,为了避免起身后头晕目眩和腿脚酸麻,经汇报同意,职工们在作业时可以使用小马扎。

“计划验收160个焊缝,实际验收了202个,超额完成42个。”毛西珉说。大家能多干就多干,提前完成了平推验收工作,为建设施工单位整改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与保障钢轨作用良好同样重要的,还有确保桥梁稳固。在大桥下方距离桥面4米的桥墩顶部,该段西昌西桥路车间指导工长鲜耀带着10名桥路工,对桥梁和桥墩进行平推检查。他们两三人一组,先检查桥面上方的栏杆、L形挡砟板、电缆槽等设备,再下到墩帽对支座、支撑垫石、梁缝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正确系好安全带是鲜耀对工友们提醒最多的事。

大桥的每一跨梁体由4片T梁组成,8块支撑垫石及上面的支座承担着600多吨重量,因此对承重部位的检查尤为重要。受力支座是否贴合、有无歪斜,支撑垫石是否开裂、露筋,墩顶防排水功能是否良好,梁缝间隙是否达标等都是桥路验收检查的重点。由于检查项点多、作业场地狭窄,完成一个桥墩的检查需要半小时左右。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职工们都会及时记录下来,由鲜耀统一汇总,并在当天录入问题库,待建设施工单位整改后,再由铁路相关部门检查销号。

“峨广铁路冕米段约有1700孔梁,我们已排查了1200多孔。”鲜耀说。为了确保新线建设有序推进,他们放弃了休假,日夜全力奋战。

蓝天下,一座座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像钢铁卫士,守望着安宁河。观音寺大桥上,一个个“黄衣卫士”缓缓前行,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新线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