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现轨交梦 芜湖起飞啦

2021-11-11 21: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安徽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全国首个全自动运行跨座式单轨。

芜湖的轨交梦,早在世纪之交就有了,直到2016年,芜湖轨道交通项目一期工程获国务院批准,芜湖成为全国第40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同时,芜湖还是中西部首个获得轨道批复的非省会城市。(上观新闻)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项目,是芜湖市城市建设发展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也是安徽省迄今为止单体最大的PPP项目。

国家发改委网站资料显示,自2016年芜湖、绍兴、洛阳拿到城轨交通建设“入场券”之后,至今没有新发布任何一个城市首轮城轨交通获批的信息。接下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细化城轨审批条件,不受理不具备条件的城市和一般地级市的首轮建设规划;还有规定,开通运营三年后客流不达标的,不能上报新一轮建设规划。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门槛提高、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芜湖是一个赶上“末班车”的幸运儿。

芜湖的轨交很有意思,历经长达两年多的制式比选,它没有选择地铁或者有轨电车,而是采用全新的轻型跨座式单轨系统。该单轨系统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和导向,车体采用橡胶轮胎跨坐在轨道梁上运行,速度可以达到80公里/小时,安全性高、适用性强、占地面积校

芜湖有了轨交,也引来了新产业。同时又能加强与马鞍山和江苏南京的联系,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经济水平。“芜湖起飞”的谐音梗,让安徽芜湖这座城市在网上迅速走红。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今年芜湖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将相继投入使用,实现多年的轻轨梦,祝福芜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