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的高铁全线隧道贯通

2021-11-11 21:3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防城港市,经过施工人员通宵达旦地挖掘作业,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铜鼓岭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的高铁全线隧道贯通。(济南时报)

铜鼓岭隧道全长3790米,是防东铁路全线高风险、重难点控制工程,隧道地质均为Ⅳ、Ⅴ级围岩,岩体易破碎,所过之处大多是浅埋和偏压地段,洞身多处穿越鱼塘,施工过程中易出现掉块、冒顶坍塌、突水等情况,施工难度大。为确保隧道顺利施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沿海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组织参建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十六局成立技术攻关组,针对特殊的地质条件,采用混凝土分层布料衬砌台车、防脱空报警装置、三维影像扫描仪等23项工装工艺,严格控制隧道掘进过程中每循环进尺,按程序进行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及开挖工法控制,保证隧道施工质量和安全。

防东铁路作为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是通达我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市的第一条铁路。线路全长约47公里,包含隧道8座、桥梁32座,桥隧比为68%。全线设防城港北站、东兴站,预留江山半岛站,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250公里/小时条件。防东铁路建成运营后,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两地运输时间将从目前的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一些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尤其是西南部地区铁路,对促进贫困山区经济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随着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一条条连接中西部铁路线相继竣工通车,为地区经济发展增加了活力。通过加快发展铁路建设,不但可以加强人际交流互动,而且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铁路未来的发展一定能够不负厚望,在新时代更好的造福于民,为人民铺就更多的“幸福路”。(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