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车“女侠”展芳华

2021-11-03 08:0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下旬的一个中午,阳光透过悬窗照进检修库。此刻,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天车司机周明芳正满头大汗地操纵着天车,在她身旁,一台小风扇摇头晃脑,带来丝丝凉意。她手里操控着的天车来回吊装着机车部件。

电影《神奇女侠》里,女侠武艺高强,天生拥有超能力。在同事们眼里,周明芳便是铁路版“神奇女侠”。“可能是因为电影中的‘神奇女侠’能腾空而起,我也每天在‘空中’工作吧。”周明芳笑着说。

机车行驶到一定公里数需要进库检修。每天,在离地面15米的高空中,周明芳稳稳地操纵着4个方向盘,驾驶天车与地面工友配合,将机车分解、组装,并将零部件按照指示精准地吊到指定位置。

工作时,上至80吨的机车车身,下至十几公斤的零部件,都在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天车司机手下“乖乖听话”,装卸到位。

“我吊装过最轻的零部件也有十几公斤重,天车把它提到高空,不能有任何闪失。”周明芳介绍,“工作时,我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地面上任何一位同事发出紧急停车信号,我必须马上停止操作,保证同事的安全。”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周明芳眼中,驾驶天车并非易事,“电影中‘神奇女侠’耳聪目明,身手敏捷,我们工作时也不例外。”在空中,她不仅要拿捏好天车钩下落高度和运行速度,还要对天车进行360度立体式瞭望。“有的库区是两台天车同时作业,我们就得小心再小心。”周明芳说,从进入天车控制室的那一刻起,她连头发丝都会绷紧。

入路28年,周明芳吊装、拆卸的机车零部件不计其数,多年来她始终保持零失误。 李港兴 戴佩芸 宿雨鸽

编后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检修库内离地面15米的高空中,身材娇小的周明芳技术娴熟,上至80吨的机车车身,下至十几公斤的零部件都能精准操作、装卸到位。这样的实力跟男职工比起来毫不逊色,是因为每一次标准操纵背后,都倾注着饱满的干劲和辛勤的汗水。在“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中,周明芳以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守护设备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