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星夜鏖战声声急

2021-11-03 08: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班

■常 乐 扈雪斐 马仲民

深秋的乌海地区夜色如墨。10月20日3时20分,乌海车务段乌海运转车间行车室内灯火通明,急促的电话铃声不时传来。“电力23002次二场二道通过,开放信号。”坐在乌海站行车室控制台前的车站值班员李海龙指挥若定,向内勤助理值班员刘志文下达联控命令。

“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以来,乌海车务段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不断优化作业组织,最大限度提升运输效率。乌海站主要承担着包兰线上下行列车的到达、通过、编组等作业任务,日均接发列车近300列,在高峰时段,1个小时内通过的列车就有十几趟。

作为车站的“指挥官”,李海龙每班的工作就是根据列车运行图、日(班)计划、阶段计划、调度命令和有关规定,为上百趟列车“穿针引线”,保障客货列车安全正点。

一趟列车从进站到出站,中间要经过预告列车、确认接车线路、布置进路、听取进路准备妥当的报告、交接凭证等10多个作业环节。乌海站平均每4分钟至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进站。李海龙平均每5秒就要下达一个指令,一分钟就要说近20句话,这期间还要与车辆、机务等单位沟通,一个班下来标准用语要说近4000句。

3时22分,内勤助理值班员刘志文排列23002次列车通过进路时,李海龙通过控制台发现206号道岔失去定反位表示,二道通过信号自动关闭,此时23002次列车已经接近。

“情况紧急,先在《行车设备检查登记簿》上做好登记。”

“助理值班员有没有?206号道岔失去定反位表示,请尽快前往现场检查。”

“按列车调度员要求将23002次列车变更为四道停车。”

李海龙有条不紊地开始处置,及时向列车调度员、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和车站值班领导报告,通知相关单位现场检查的同时,根据站内股道占用情况合理安排下行列车运行,以备必要时将23002次列车接入下行一道。

3时38分,经工务和电务部门现场检查处置后,206号道岔定反位恢复显示,23002次列车安全驶入乌海站,后续列车也均未受到影响。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6时,李海龙刚从椅子上站起来,电话铃声又急促地响起,他又俯身拿起电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