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创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11-01 08: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自觉对标“三新”要求,推动党中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地落实,奋力开创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刻领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意义。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据。我们要找准云南铁路在党和国家、全路工作大局中的定位,找准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工作谋划、部署、推动中与新发展阶段相契合,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引领作用,主动将其落实到局集团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我国适应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变局的重大战略,也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路径。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在加快云南铁路网建设、优化铁路客货运输产品供给、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辐射中心上持续发力,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昆铁力量。

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机遇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描绘了新时代现代化铁路强国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的篇章;云南拾十四五”规划将渝昆高铁、中老铁路玉磨段、大瑞铁路等线路纳入云南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到2025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有望达到6000公里,较目前大幅增长,充分展现出云南铁路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从挑战来看,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践行根本宗旨上,我们在完善客运基础设施设备、提供差异化服务水平上还存在短板不足;在坚持问题导向上,个别党员干部增强问题意识、补强短板的能力还需要提升;在增强忧患意识上,随着运输安全天数增加,一些干部职工出现了盲目乐观情绪,造成思想和行动有所懈怠和放松;服务新发展格局,云南铁路网规模孝密度低、布局偏,中越米轨通道运输能力不强,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线路老化等不利因素影响,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本服务保障能力还需提升。

更加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安全周期不断延长带来的松懈麻痹思想,紧扣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深化“三防”体系运用,深入推进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围绕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全面提升客货运输供给质量,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形势要求,持续推进“公转铁”运输,深入推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精心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服务保障,统筹抓好普惠普遍服务和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旅客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老昆万铁路建设运营,坚持补充路网、提速改造,加快云南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建设步伐,努力将局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联通纽带,奋力开创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摘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春庚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