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风雨中挺起钢铁脊梁

2021-10-25 08: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李 珂 王 菲

乱云飞渡,雨骤风狂。9月23日至10月8日,陕西省境内遭遇了1981年以来最强秋淋天气。降雨覆盖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陇海、包西、宝成、襄渝等线,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达475个。全局集团公司发生边坡溜塌、路基下沉、山体落石等水害599起,造成多趟列车晚点停运。

面对严峻形势,西安局集团公司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以雨为令,严防死守,快速抢通,全力恢复运输秩序,在风雨中牢牢筑起了冲不垮、压不断的钢铁防线。

一雨一案全过程防范风险

“甘钟线98公里670米处发生边坡溜坍水害,危及行车安全……”9月23日以来,强降雨轮番突袭三秦大地,西安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里电话声此起彼伏。

气象云图上,连片云层在“陕西”版图上盘旋。西平线2处、宝中线4处、陇海线3处……不同程度的水害信息相继传来,沉甸甸的抗洪抢险重任瞬间压在调度所值班人员的肩头。

险情就是命令。西安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坐镇调度指挥中心,紧急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抗洪抢险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各就各位,按照分工立即分片奔赴宝鸡、延安、汉中、安康等水害现场指挥抢险。

西安局集团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每轮降雨的预警预报信息,结合地质特点、设备状况、交通条件等因素,科学制订值班包保、巡查看守、物资储备方案;规范临时限速、运行揭示管理,优化水害信息传递、应急处置流程,现场发现险情直接通知车站,果断拦停列车、封锁区间,坚决保证行车安全。

9月23日,在浩吉线河津西至韩城北区间,延安机务段浩吉运用车间司机董信举、同鹏程、张涛驾驶机车运行至桑树坪特大桥时,发现邻线下桑隧道口山体滑坡险情,及时报告后封锁区间,确保了非常情况下行车安全。

秋雨连绵,险情不断。9月28日2时,西康线大雨瓢泼。当安康工务段看守人员巡查到柏树坪隧道时,发现以往顺着手电光可以看到的钢轨光带不见了踪影,隧道上方的钢制防护网已被坍体砸破变形。“不好!隧道口溜坍,赶紧拦车1他们立即奔向来车方向,拿着灯急速晃动,果断拦停了51107次列车。

西安局集团公司结合各线防洪隐患分布和风险等级,细化1246处防洪网格单元,定区段、定路径、定人员,固化定点看守、区段巡查、以守代巡责任,全过程防范安全风险,牢牢抓住了抗洪抢险的主动权。

因地制宜全方位避开险情

持续的降雨,使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多区段出现水害,也造成了西安至宝鸡、延安、铜川、汉中等方向列车不同程度晚点运行。各大车站人头攒动,呈现出春运才有的景象。“请”“您好”……铁路客运人员一天要说几千遍服务用语,每天要走几万步,全力做好旅客安抚工作。

10月1日,西安站客运员罗冰在候车室走了20多个来回,后背的汗水一直湿到领子上,好几个小时都没有干。当有位老人情绪激动地向他大声责问“列车啥时候能来”时,他坚持用沙哑的嗓子耐心解答。老人被罗冰的真诚感动了,很快恢复了平静。

水害造成列车晚点,但服务不能掉队。西安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各站增开人工服务窗口,加开退改签售票窗口,尽快帮助滞留旅客办理退改签各项业务;组织应急人员在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厅等旅客密集区域不间断进行宣传引导,做好旅客分流疏导,耐心解答旅客问询,帮助旅客合理安排后续行程;加强与晚点滞留列车的联系,做好列车上水、食物补给等工作,安抚列车上旅客情绪;加强与地方旅游部门、交通部门的联络,畅通公铁接驳。

10月5日,成都至福州的Z390次列车上,一名孕妇出现临产症状,西安局集团公司紧急联系列车临时停靠西乡站,确保了母婴平安;10月6日,6063次公益性“慢火车”临时停运,汉中车务段略阳站职工一边安抚旅客,一边协调改变行程,全力保证站车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水害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针对山区铁路雨情灾情,在图定变更、停开、限速的基础上,及时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累计停运客车706列、折返57列、迂回161列;针对包西、宁西、陇海等线车流不畅问题,利用路网平行通道能力,组织迂回列车312列,减少对货运装车的影响;对陇海、浩吉、包西线部分封锁区段、险情处理区段,实行“双改单”运输组织方式,累计组织反方向运行列车296列,避开水害险情区段,减少对运输秩序的干扰,守护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协调联动全身心抢通线路

肆虐的降雨和洪水,导致线路水害险情不断。10月5日,陇海线上行建河至元龙区间1347公里280米处发生山体挡护垮塌,总方量约6000立方米。西安局集团公司紧急调集7台挖掘机、装载机实施抢险。宝鸡供电段宝鸡电力车间主任冯伟欣冒着被山石砸伤的危险,带领职工抬升接触线和承力索,架起大功率抢险应急灯。500余名干部职工清理危石、打马桩、码草袋,昼夜不停,历经60多个小时终于抢通线路。

10月6日10时48分,阳安线上行洋县至晏家坝区间发生溜坍,山体裂缝达1米宽,坍体掩埋线路约300立方米,汉中工务段紧急调配4台挖掘机,就近组织500余名抢险人员对坍体进行传递式清理。安康供电段在救援现场架起19台发电机,安康电务段将200余米长的信号光缆移到线路另一侧,方便机械作业,为线路加速抢通创造条件。

西安局集团公司把畅通和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挥局集团公司指挥中心应急机制作用,先后启动一级响应10次、二级响应8次,组织各专业协同制订水害处置方案,24小时不间断组织抢险。他们累计调集抢险力量8000余人,输送28批813辆路料,调拨大型机械120余台,卸片石和道砟2.28万立方米,清理垮塌坍体10万余立方米,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多起水害,先后7次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报表扬。

关键时候显忠诚,攻坚战中看担当。西安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一线党旗红,攻坚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职工把防洪一线作为主战场,上现尝查设备、盯重点、除隐患,全面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疾风骤雨中,西安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把成车的片石加固在路基旁,把一根根钢桩钉进大山里,把几万平方米的彩条布铺在坍体上……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步伐、最坚决的姿态投身到抗洪抢险中,全身心抢通线路。

紧盯“两坚守两实现”攻坚目标,铁路人迅速集结、向险逆行、艰苦鏖战,用忠诚和担当确保了铁路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