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治水”有条不紊 节支“滴水不漏”

2021-10-25 08:2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江 曲 李 荻

今年前8个月,福州站累计用水21.51万吨、产生水费86.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8%和39.9%。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福州站后勤车间一名女管理干部刘钧的努力。

刘钧负责车站办公区域、职工食堂、列车上水、旅客候车等区域的自来水应用管理。多年来跟水打交道,刘钧建立了自己的“大数据库”,也练就了高超的“眼技”。

刘钧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每月的抄表日期都紧盯自来水公司发来的“车站用水量”通知单,捕捉用水量的细微变化,判断地下管道是否运行正常、有没有存在爆管漏水等现象。

福州站有6块水表,分别监测候车室、办公区、客车上水等管道用水量。刘钧为每一块水表建立数据库,对历年来的用水数据变化与旅客发送、列车开行、季节变化等相比对,摸索用水量数据变化的客观规律。

每次接到“车站用水量”通知单,她就将当月的用水数值输入自制的数据对比表,横向分析本年度各块水表的变化,纵向对比往年同期水表数据的“起伏”,查找数据有无异常增量。

刘钧在持续盯控中发现:福州站一站台西侧车站办公楼水表用水量异常。

她立即通知自来水公司,排查计量水表是否存在故障。夜深人静,站内所有列车停止作业时,刘钧和自来水公司作业人员进入现场,关闭阀门、更换水表、记录最新度数。

次日一早,她就有规律地抄表观察、反馈交流,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水表存在问题后,后勤车间管理人员和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进入现场,排查这块水表控制的三个阀门,最终发现其中一个阀门控制的地下水管漏水。

经过对地下管道的更换和处理,这块水表的用水量由月均1.7万吨降至9000吨。

福州站每个月客车上水量达1.5万吨,是刘钧的盯控重点。她制定客车上水的用水量定额管控制度,严格考核超出定额的区域人员。只要发现客车注水口和皮管连接处往外倒灌、溢水没及时处理的,刘钧会及时通知加水班拔管,并记录下来。她说:“给旅客列车加水要快、准、满,不能浪费,每滴水都是钱,必须加强过程控制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