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重镇绥芬河站

2021-10-21 22:2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绥芬河站始建于1898年,1899年,绥芬河站建站,中东铁路时期称五站,边境站,即从俄罗斯海参崴排序第五站而得名。俄罗斯人一度称其为“边境站”。绥芬河站是中东铁路东部线终点车站,过境与俄罗斯铁路相连,时为二等站。1903年7月14日,中东铁路正式运营之际定名为绥芬河站。

绥芬河站。这里是刚迎来冬日的国境站。绥芬河是中俄两国的经济往来枢纽,来自满洲的火车和来自西伯利亚的火车,摇晃着它们坚固强壮的身体,在这里短暂的聊着。绥芬河,又名五站。1932 保煤保供,口岸站怎么做?绥芬河站作为黑龙江省最大对俄铁路口岸站,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全力做好俄煤进口运输组织。这个站加强与俄罗斯铁路口岸站沟通协调,每日与俄铁口岸站对话,及时掌握国外存车数量、入境车流和俄铁施工情况,提前做好接车准备。开辟进口煤炭绿色通道,落实便利化通关举措,优化进口煤炭运输组织流程,依据“班列优先、先煤炭后木材、先接车后发车”的运输原则,优先装运发电供暖用煤,做到应装尽装。截至8月25日,经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037列、发送货物29.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5.5%、44.6%。其中,经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2714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7%、36.3%;经绥芬河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323列、发送货物2.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7.6%、218.7%。班列开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为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用。

绥芬河火车站位于中俄边境,自1903年开始运营,是中东铁路的最东端。火车站的建成通车,使绥芬河成为中国东部最重要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国际客运和货运的任务。因为绥芬河站是从海山崴向中国境内运行的第五站,所以多年来,民间一直把绥芬河站叫做"五站"。改革开放以后,这种叫法才渐渐消失。

2015年,高铁线通到绥芬河,绥芬河又成为中国铁路最东端的高铁站。高铁开通后,车站的国内客运部分迁移到约两公里外的新站(高铁站),而老站仍然承担着国际客运、货运和货运编组的任务。(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