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鹰出击!为旅客挽回损失万余元

2021-10-15 20:1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宣传教育室 孟倩倩

连日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集中打击站车流窜犯罪,在多趟列车上先后破获5起旅财被盗案件,为旅客追回被盗财物总价值一万余元。

2021年9月13日,旅客陈某乘坐G2486次列车终到北京北站出站后,发现自己的手机找不到了。通过与客运部门联系,并未找到遗失的手机,陈某立即报了警。据陈某回忆说,自己好像将手机放在了座位前的网兜内。根据失主提供的线索,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立即调取了列车监控视频。民警反复观看视频后发现只有一名女性在失主下车前到过其座位附近。根据视频线索和相关群众的辨认,民警得知这名女性叫郎某。10月9日,民警与郎某取得联系,郎某承认自己看到失主忘拿手机,随后在乘客下车后将手机盗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在K655次旅客列车上,也发生了一起见财起意实施盗窃的案件。10月3日,乘坐K655次列车的旅客刘女士报警称其装有充电宝等物品的白色储物袋丢失。铁鹰小分队通过z侦查发现合肥站下车的13车04号中铺旅客陈某有重大嫌疑。经工作,铁鹰小分队与旅客陈某取得联系。10月9日,铁鹰小分队将其传唤至泰州车站派出所进行询问,陈某对自己盗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现已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陈某予以治安处罚。

都说别人的东西再好也不要动,可是偏偏就有人不信,非要以身试法,可还没下车就被抓了。10月9日,K655次旅客列车乘警朝格苏力德接到旅客范先生报警称,其价值四千多元的手机丢失了。接到报警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与列车警组联手开展调查。调查过程中,有旅客向乘警反映曾经有人在范先生铺位附近转悠,但是记不住具体特征了。此时,铁鹰小分队成员发现一名旅客对民警的问询不理不睬,不管问什么只说自己不知道、没看见。小分队成员与乘警沟通后决定重点对这名旅客进行询问。最终,民警在这名旅客铺位的枕头下发现被盗手机,铁鹰小分队对涉案赃物进行提取,固定证据,并将涉案嫌疑人李某当场抓获。

有的旅客是粗心大意丢失物品,而有的旅客则是“马虎”。10月7日0时41分,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接到旅客雷先生报警称其前两日乘坐火车将3万8千元人民币及价值3800元的茶叶丢失。铁鹰小分队民警通过查看该趟列车监控视频发现,雷先生乘车期间放置在行李架上的行李箱并没有他人接触过。随后,民警前往昆明站调取了相关视频资料,经核实,雷先生在通过安检机时包内并未装有现金和茶叶。

“现金和物品并未携带上车,那么究竟去那里了呢?”

带着疑问铁鹰小分队民警辗转太原找到报案人雷先生,帮其回忆事件经过和细节。梳理过程中,细心民警发现雷先生行程中并无遗失或被盗的痕迹,当得知其乘车前曾在昆明自己经营的公寓居住过的情况后,民警马上请雷先生联系其家属前往昆明的公寓查看,结果发现“被盗”的现金和茶叶原封未动的在其房间的床上放着,从始至终就未携带。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在此提示广大旅客,出行要做好安全防范,贵重物品尽量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做到常清点、多照看,如您旅途中遇到困难或丢失物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