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阳安铁路全线开行复兴号

2021-10-12 07: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道刚 谭永良

(周道刚 谭永良)9月30日8时30分,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站,两列“国槐绿”配色的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鸣响风笛,分别驶向阳平关站和安康站,标志着陕西南部的阳安铁路全线开行复兴号列车。

阳安铁路北依秦岭、南邻巴山,西起宝成铁路阳平关站,东抵安康站,横贯陕西南部,全长356.5公里,连接宝成、襄渝、西康三条铁路干线,是我国第二条电气化铁路。自1978年正式开通以来,阳安铁路一直是秦巴山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

阳安铁路穿越的秦巴山区曾是我国的连片特困区域。通过持续脱贫攻坚,秦巴山区全域于2020年2月27日退出贫困序列,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为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助力秦巴山区经济发展,西安局集团公司大力开展阳安铁路集中整治,优化线路基础条件及铁路沿线环境,并联合地方政府在阳安铁路分段开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今年9月4日,汉中至安康间首先开跑复兴号;9月30日,汉中至阳平关、勉县间接续开跑复兴号。

阳安铁路全线开行的复兴号列车,采劝长途套短途”方式运行,以西安—安康—汉中—阳平关的线路往返开行。复兴号串联起阳平关、汉中、安康等历史文化名城,囊括近100个生态文化旅游景点,让该地区的旅游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对推动陕南地区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