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莞番项目跨莞深高速公路钢箱梁安全顺利架通

2021-09-27 22:1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吴继丹

(张光林 吴继丹)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9月24日凌晨5时许,随着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莞番高速公路项目部承建的跨莞深高速公路桥G匝道最后一片钢箱梁缓缓落下,标志着跨既有线桥的四个匝道的钢箱梁全部安全架设完毕,提前顺利合龙,为工程年底全线建成通车赢得了时间。

这个项目部承建的莞番高速公路第五标段主线全长4.814km,有桥梁4 座,其中跨既有莞深高速公路处于四座匝道桥之中,桥梁部分采用钢箱梁结构施工。由于大桥钢箱梁设计线型复杂,横向设置坡度,纵向为纵坡,平面为曲线,施工工艺较多,加工制造和安装难度大,需要立体放样精确确定钢箱梁零件尺寸,钢箱梁全部斜跨越莞深高速公路。加之既有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较大,安全风险较高,钢箱梁安装需要提前做好交通导改方案,减少占道时间,施工作业必须安排在夜间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吊装。因受上述因素和困难的制约,给大桥施工生产带来十分不便和较大的困难,被建设单位列为全线重难点和高风险工点之一。

为了排除各种施工干扰,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按期完成任务,该项目部早在今年5月中旬就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测,研究制定了两种施工组织方案,经过上报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审定,综合出一套安全系数较高、作业时间短、进度比较快的施工作业组织最佳方案。从7月初开始,该项目通过严格认真的筛选,公开招标挑选了一家有资质、实力强,进行过多种特殊大桥钢箱梁制作和加工的专业公司并开始各种型号钢箱梁的加工与制作。

钢箱梁进入吊装施工前,该项目部提前与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联系,申请占道施工作业的时间,根据此路段白天车流量大的实际,为了减少占道时间,减少对正常车辆运行的影响,他们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吊装施工作业计划和应急处置办法,把吊装和施工作业尽量安排在夜间,并提前做好交通导改工作。从23日晚上开始,大桥钢箱梁进入最后决战攻坚的关键时刻。当天下午,所有剩余钢箱梁全部运抵大桥F匝道1号桥梁施工现场,拉开了最后决战冲刺的序幕。23日晚上23时30分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心准备,大桥架梁决战正式打响。沉重的钢箱梁被450吨的吊车轻轻一抓就起来,分别在B、C、F三条匝道跨莞深高速北行交汇方向依次进行平稳移动、起吊、上升、平移就位和平衡有序降落、最终安全落放在指定的桥墩上。24日凌晨0点10分,F匝道跨莞深高速公路第一片钢箱梁开始吊装,20分钟后,第一片钢箱梁在现场员工的欢呼声中安全平稳在落在指定墩台了,从而也激发了所有施工现场人员的大干热情。紧接着第二片、第三片……,远观由运梁车队组成的机械长龙轰鸣穿过施工区域,起重机、吊装机交织作业,现场一派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的繁忙施工景象。两个多小时后,F匝道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完成。随后,所有机械设备又转战C、B、G匝道进行吊装施工作业,经过5个多小时的突击作业,在天亮前完成了所有剩余钢箱梁的吊装施工任务。此次决战现场共调配450吨吊机4台,配重车20台,25吨吊机4台,25吨随车吊3台,举高车4台,组成庞大的机械作业群,从而将12段钢箱梁安全顺利地架设到指定的位置,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封闭的道路也提前恢复通行。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跨莞深高速公路大桥钢箱梁的架通,该项目部所承担施工的莞番高速公路第5标段开始全面进入配套收尾和辅助工程的施工。目前,项目举全员之力,利用有限的三个月时间再次掀起新一轮抢进度、抓节点、保工期的决战施工高潮,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按期完成,项目标段内工程不会在实现全线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上拖后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