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产教结合开新局

2021-09-27 07:5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教育学院

■关拥军

“以前参加培训都是在教室上课,虽然学了不少东西,但是实操还是不熟练。现在的嵌入式项目化培训不仅有课堂内容,而且学员还要到现场参与‘天窗’作业,每个人都有任务压力,必须亲自上手干,在干中掌握技能,才能‘会干’和‘敢干’。”9月15日,回想起参加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的经历,喀什基础设施段工务维修技术中心技术员薛世龙感慨道。

薛世龙所说的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创新培训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近年来,随着每年大批新职工入路,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的专业能力已成为各部门、单位的共识。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职工培训部人员深入基层站段,征集培训工作各类诉求,努力补强培训短板。

人才是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结合新疆铁路发展实际,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通过开展嵌入式项目化培训,促进培训与生产的融合,解决了以往基层站段职工队伍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实现了职工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探索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良好途径,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准培训 破解难题

今年初,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现场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及一线作业人员的专业能力短板,研究确定了道岔工电联合整治、营业线施工安全、电力新线工程建设、机辆融合等19个项目化培训课题。他们选拔了一批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现场经验丰富的业务精英,和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党校(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组成项目化培训名师团队。围绕培训目标,名师团队目标同向、专业融合、共享教案,有序推进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建设。

创新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以往培训方式上创新。名师团队直面挑战,不断探索,每做一个项目前都要深入现场调研、跟班写实,与相关业务部门专家、站段领导、车间干部、工班长进行沟通,切实掌握现场生产对培训工作的需求,找准短板,对症下药。

“今年初,我参加了第一期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收获很大。相比以往,嵌入式培训模式的培训效果更好。”9月15日,在库尔勒北站参与道岔整治的库尔勒工务段道岔维修车间技术员梁心仁说,“道岔故障多,结合部问题最难解决。通过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我们的作业水平和道岔设备质量同步提升,最终达到了道岔安全优质、工电共赢的目标。”

融合培训 同心同向

今年7月,薛世龙参加了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三期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薛世龙介绍,项目化培训班狠抓前置预热学习,建立了线上班级群,让大家提报现场疑难问题。教学中运用案例研讨、角色互换、沙盘推演等授课方法,各专业师资同台授课,开展共情式研讨,培训趣味性强,职工培训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培训不只在课堂,也在施工现常教师带领学员参与“天窗”作业,把生产现场作为实战课堂,并做好现场盯控指导。学员在现场解决真问题,练就真功夫。参与培训的人员一致反映,这种互动体验式的培训让他们十分受益。

据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职工培训部负责人介绍,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改变了过去单一工种、单项作业、各专业系统单独办班的培训模式,围绕作业流程选拔学员,把作业项目中涉及各系统的干部职工交叉搭配分组,开展全流程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参与培训 汇聚力量

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把培训环节延伸到学员返岗后,为学员制订实践行动计划。教师通过班级群持续跟踪学员的实践运用情况,并在线上实时答疑解惑。

库尔勒电务段库车信号车间副主任任建雄介绍,该车间助理工程师刘琦、维修工队班长郭吉云今年初参加道岔工电联合整治嵌入式项目化培训回到岗位后,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并发挥作用,经常和阿克苏工务段技术人员一起综合整治库车站及周边车站道岔。他们利用课堂和实操中学到的技能,破解了道岔整治中的难题,使得该车间管内的9个站设备状态达到了最佳。

库车站的变化只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成效的一个缩影。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工务部线路科工程师李勇多次参与嵌入式项目化培训工作,他说:“为检验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的成效,学员们先后在奎屯、乌鲁木齐、阿克苏参与了现场作业。现在,各单位都复制推广了该培训模式,一些站段还主动联合起来举办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班,覆盖的职工越来越多。”

如今,一批又一批参加过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掌握关键技能的技术骨干,回到基层站段后当上了兼职教师,继续复制嵌入式项目化培训模式,带动全员技能提升。在嵌入式项目化培训的带动下,一线职工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安全运输生产中大显身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