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机车安全的“数据侠”

2021-09-27 07:5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牵引机车上,有一个专门用来监控和记录机车运行状态的车载监测装置,嘉峪关机务段数据分析工程师宋佳的工作就是对走行部车载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从中寻找影响机车安全的蛛丝马迹。她因此成了守护机车安全的“数据侠”。

2008年,嘉峪关机务段为机车统一安装车载监测装置。作为整备车间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把车载监测装置搞清楚、用起来的任务落到了宋佳和几名职工的身上。她白天爬机车、钻地沟,仔细查看机车走行部落修部件故障情况;晚上查资料、做笔记,建立数据波形与实际故障之间的联系。经过不懈努力,宋佳牵头编制了段上第一个较为系统和完善的《机车走行部车载监测系统管理办法》,为今后精确分析走行部数据打下了基础!

为适应铁路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2017年4月,嘉峪关机务段决定建立安全管控中心,宋佳因具备车载监测装置方面的探索经验成为筹备组的一员。宋佳和其他筹备组成员经过连续40多天的奋战,先后编制了《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分析岗位管理办法》《在线检测分析岗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完成了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及相关人员培训等工作。安全管控中心如期建成投用,成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个站段大数据分析中心。

入路13年来,宋佳一直从事车载监测工作,做到了数据分析无遗漏、故障判别零差错。作为一名“铁三代”,宋佳从父辈们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做事要踏实认真,尤其是做数据分析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学到真本事。为了帮助更多青工提升业务技能,她先后编写了10多本培训教材,手把手传授数据分析技巧。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10名青工成长为业务骨干,其中4人成为兰州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

2020年7月,该段安全管控中心职工吕馨雨、张惠宁计划参加兰州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上希望宋佳帮助她们备赛,但此时宋佳母亲生病住院,需要人陪床照料。由于该局集团公司车载数据分析项目的比赛两到三年才举办一次,两名分析员难得有参赛资格,这对她们来说是一次展现自我、提升能力的好机会。在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宋佳一头扎进紧张的训练场,为她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给她们讲原理、说重点、做测试,最终这两名分析员取得了大赛前两名的好成绩。

“机车质量是确保列车安全的源头,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利用好车载检测装置,发挥数据分析的科技作用,让大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少跑腿,进一步提升行车设备检查效率和质量。现在,我每天分析近万条机车走行部数据,工作虽然很枯燥也很辛苦,但看到一列列机车安全驶过,我感到很自豪。”宋佳说。强 科 刘登成

编后 瘦小的肩膀毅然扛起重担,宋佳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作为一名“铁三代”,宋佳传承了铁路人吃苦耐劳、踏实认真的优秀品质。面对困难和挑战,她从不退缩,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成长蜕变、超越自我;面对单位的需要,她舍小家、顾大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汗水和智慧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