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校企合作助力学生走好入职“第一步”

2021-09-23 08: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婉云吴卫文 李京桧

(彭婉云吴卫文 李京桧)近日,为加强与铁路院校的联络和沟通,做好铁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培训工作,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技能人才培训调研座谈会。双方主要围绕共建大型养路机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达成初步意向与共识。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科技发展、设备迭代,技术更新越来越快,铁路单位迫切需要大批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团队意识强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干部职工队伍。目前,柳州工务机械段共有1560名职工,将近1/4是柳铁职院毕业生。加强校企合作,既是铁路单位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的客观需要,又是铁路院校增强学生实践能力、适应企业用工的需要。

2020年底,南宁局集团公司启动“2+1”培养工作,根据“现场用什么、学校培什么”的工作思路,与柳铁职院共同制定了16个岗位的高职生定向培养体系,针对高铁准入类岗位,以理论知识培训为主,安排部分现场实习,有效实现学校教学资源、企业实训资源共享共用,增强专兼职师资与学校教师相互交流。

座谈会上,柳铁职院负责人特别提出:“2019届校友杨瑶顺利通过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格考试,成为广西第一位大机女司机。她为学校和企业争了光,母校全体师生向她表示热烈祝贺。”

当天,杨瑶也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能在这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在学校打下的理论基础,更离不开单位的培训和师傅的教导,如今学校和单位要联合建立学习平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谈及共建大型养路机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时,柳州工务机械段负责人说:“学生在我单位培训期间,我们可以安排学员到段大型养路机械模拟台教室进行亲自动手操作,让学员们提前介入学习岗位业务知识,今后他们到企业工作,也能更快适应岗位需求。”

校企双方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双方就合作方式及相关合作建议达成初步共识。柳铁职院将适当增加模拟演练和实作演练的学时安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学员分批次到施工一线跟班学习。在科技创新、课题攻关、现代化质量成果方面,双方将搭建人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多出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