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升级改造电务“黑匣子”

2021-09-19 07:1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张世铎

9月13日上午,紧邻察尔汗盐湖的察尔汗站信号机械室内喧闹异常,20多名施工人员有的在电缆槽中整理电缆,有的在组合架旁绑扎线束,有的在配线端子前焊接线缆。在“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中,格尔木电务段对察尔汗站的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T5平台2020型系统替代原有系统。

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被称作电务系统的“黑匣子”,对实时监测信号设备质量、发现设备隐患、分析故障原因、保证行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察尔汗站建站时间长,原有的T3平台2010型集中监测系统短板日益凸显,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逐个拆除既有设备配线,重新敷设和布置新的电缆,更换新的设备模块。为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格尔木电务段成立专门的施工安全盯控小组,施工前认真审核施工计划、做好技术交底,施工中全程盯控每一个焊点质量、每一根绑线工艺,施工后全面进行联锁试验和跟车盯控,整个施工安全有序。

据格尔木电务段施工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增加了更多的监测点,可对监测获取的设备运行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能更加准确地显示故障点,大大缩短故障处理时间。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信号电缆对地绝缘电阻全程测试和区间LED灯芯电流曲线实时监测功能,将大幅减少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