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面对突发地震,铁路部门应急有序

2021-09-16 19:4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健平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境内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西成高铁、成贵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郑渝高铁、沪汉蓉铁路、成渝高铁、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成灌铁路、成雅铁路、内六铁路等沿线及部分车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中国铁路9月16日)

安全是铁路运输亘古不变的第一定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立即扣停在途列车,封锁受地震影响的相关区段,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添乘轨道车、步行巡查等方式对地震受影响区段进行全覆盖检查。防止因地震灾害造成的线路落石、危树等危及行车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因地震影响造成列车晚点、停运的,铁路部门从多方入手,积极处置,对于候车旅客则通过车站大屏幕、广播实时播报,并加派组织人员做好退票改签、旅客疏导等工作,努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途中滞留旅客则通过车站、车上互联互控及时为列车补充应急餐料,并通过列车广播播报信息、加强车内巡视、提供送水服务等举措,确保旅客情绪稳定。同时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官方微博等载体发布列车晚点、停运信息,倡导人们考虑出行,不仅缓解了人们的担忧之心,也减少了人们的经济损失。

面对突发地震,铁路部门反应迅速,应急得当彰显国铁的责任与担当。笔者相信,这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定跟铁路部门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有着重要联系,为中国铁路点赞。(颜健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