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零点出击为京广高铁“强筋壮骨”

2021-09-09 08:2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日0时,京广高铁赤壁北站内1号道岔附近,人声鼎沸、机器轰鸣,一场为京广高铁“强筋壮骨”的换岔、换轨施工作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今晚我们将利用近5小时‘天窗’时间,更换1号岔区有伤损隐患的钢轨,消除线路病害,确保高铁线路安全。”武汉高铁工务段武汉客专车间主任、本次作业施工负责人付志明在现场强调。

“‘天窗’命令已下达,开始作业10时20分,100多名作业人员迅速进入岔区,机具材料紧跟上道,在照明灯的照射下,施工现场人头攒动。

为保证施工安全有序,该段提前做足功课,技术科室组织相关车间及道岔厂家在施工前进行线下更换道岔滑床板试验,并对新轨进行提前探伤作业;组织各部门召开施工前安全技术交底会,明确分工,制定各项安全卡控措施。

9月2日1时,轨道车缓缓驶入施工地点,将新道岔和钢轨推送至指定位置。施工作业人员迅速组织配轨工作,在经过精确测量、确定钢轨切割位置后,作业人员拿起钢轨切割机,开始进行切割作业。切割钢轨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切割面必须保证垂直,要预留出一定的焊缝,最终实现新旧钢轨无缝对接。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作业人员终于在钢轨接头处将铝热焊模具安装到位。随着点火工作完成,火炉开始冒起白烟,坩埚温度迅速升高,埚内近2500摄氏度的高温“烤”验着9名铝热焊操作人员,汗水浸湿了他们的作业服。

3时30分,铝热焊结束,更换道岔、钢轨作业也进入收尾阶段,质检小组对连接零部件进行最后的安装紧固。“轨距达标、水平合格。”线路工楚东明手持道尺俯身趴在钢轨上检查线路几何尺寸。

“大伙儿辛苦了,作业圆满结束。”5时许,付志明清了清沙哑的嗓子说道。借着熹微的晨光,大伙儿看着脚下崭新平顺的高铁线路,困倦一扫而光。他们知道,再过一会儿,一列列疾驰的高铁列车将从这里安全驶过。

王 强 高 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