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追风筝”的人护航线路畅通

2021-09-09 08:2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每到晴空万里、风和日丽的日子,陈龙乾的心中就会绷紧一根弦,这样的天气适合放风筝,而他必须做好去“追风筝”的准备。

陈龙乾是南宁供电段南宁东接触网工区的接触网工,党龄12年。他所在的工区负责南昆客专、南广线、柳南高铁等4条线路共计120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野外的接触网设备检修工作相对平稳有序,但穿越市区的线路却面对诸多挑战:菜市场飞来的塑料袋、公园附近断了线的风筝、学校旁边放飞的孔明灯……这些异物都会给接触网设备带来安全隐患。工区职工除了日常设备检修工作外,还要进行沿线异物巡查和清理工作。

“清理异物前,我们需向调度申请临时进入高铁线路,要全副武装穿戴好绝缘防护服及用品。除了下雨、大雾等特殊天气,我们都是带电作业,处理过程最快也需要20分钟。”陈龙乾说,这就要求作业人员必须训练有素,迅速完成作业。

近年来,这个段加大高铁普铁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力度,要求车间职工加密走访沿线学校、村落,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沿线居民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车间受理的异物清理作业越来越少。

“过去,我们一年能处理上百件漂浮异物侵限隐患,现在到特殊时期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从专职‘追风筝’变成了兼职追。”陈龙乾说道。

彭婉云 唐敏遂 苏显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