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制冷医生”问诊把脉送清凉

2021-09-08 10:0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江义广 马 鑫

长沙车辆段库检车间空调电器、车下电源班组中有这么一群“制冷医生”,身着蓝色工作服,每天爬上爬下,与旅客列车上的空调电器打交道。

如今虽已入秋,但南方地区“秋老虎”威力不减,“制冷医生”加班加点维修空调和车下电源,及时处理典型故障,为旅客出行营造清凉、舒适的乘车环境。

“解剖麻雀”诊治电路故障

8月底的一天中午,长沙气温达30摄氏度以上,北京西开往长沙的Z1次列车缓缓驶入长沙客整所。刚满30岁的青年高级技师张曼峰登上车厢。他打开配电柜门锁进行合闸,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判定此次合闸异常,便从工具包里取出万用表,细心测量。

“报告工长,YZ351056车厢的Q1主控机开关短路,请求更换。”发现故障的张曼峰迅速拿出对讲机向空调电器班组工长李明报告。

10分钟后,李明带着工具和材料赶来。不足3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面对密密麻麻的接线,二人借着微弱的头灯灯光逐个拆卸螺栓,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流进衣领。故障处置完毕后,车厢内温度已达35摄氏度。合上闸,通好电,空调吹出了阵阵凉风。李明和张曼峰顾不上休息,迅速收拾好工具、材料,向下一个作业点赶去。

扎根现场守护供电“心脏”

车下电源是旅客列车用电设备的“心脏”,车上的空调、照明、电茶炉等设施设备都离不开它。车下电源板卡上面的电子元器件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而直供电班组工长黄冬文是守护供电“心脏”的专家。

夏秋季是车下电源故障高发时期。为提高检修效率,从今年5月起,黄冬文就着手对车下电源试验台进行升级。他带领班组的7名骨干,闲暇时泡在废料库里,耐着性子、顶着高温,翻找可以重复利用的元器件,自发完善试验台。

黄冬文每天天刚亮就出门,三更半夜才回家,有时甚至睡在单位里,每天和家人一起交流的时间只有吃早餐的时候。经过两个月攻关,如今,新型试验台已经投入使用,职工根据其反馈的代码信息,就能较为准确地找到故障位置。“新型试验台使车下电源的动态检测效率提升了近30%。”黄冬文说。

“飞毛腿”保生产高效有序

“李工,672866车厢制冷效果不佳,请鉴定。”9月初的一天下午,车辆电工周泽宪用对讲机呼叫李明。

“好,我马上到。”不到2分钟,李明就背着工具包赶到了现场,开始确认室温、排查故障,最终发现压缩机缺氟。“李工,你真有一双‘飞毛腿’啊1周泽宪感叹道。

担任空调电器班组工长以来,李明面对着户外作业难、人员喝水难、材料递送难的问题。每列车编组约17辆,横置于股道。上道作业时,“制冷医生”比较分散,加之空调电器疑难杂症较多,材料备品相对复杂,需要一条“线索”把他们串联起来,确保生产高效有序。李明就凭借自己的“飞毛腿”变成了这条无形的“线索”。

“我多跑快跑,工友们就少挨热挨累。”每个班下来,他经常步行2万步以上,蓝色的工作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没有丝毫抱怨,用实际行动为职工和旅客提供方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