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半条棉被》:彰显鱼水深情

2021-09-03 22: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了这个故事。如今,《半条棉被》入选了“电影党课”。千千万万的中共党员,又将迎来一次点燃热血、洗涤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教育。

  这是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红军长征时,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贫苦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要把仅有的一床被子送给徐解秀,在徐解秀坚决不要的情况下,一位女红军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一直等待着打胜仗回来的三位女红军和她的丈夫。还说道: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徐解秀一直珍藏着这半条棉被。这个故事,妙就妙在“半条”两字。正是这两个字,真正体现了党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本源关系。惟有共产党的队伍,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他们才是人民的军队,是为解救千千万万劳苦大众而来的。为了劳苦大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什么都愿意献出。“棉被”只是所有这一切的象征。升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军民鱼水情深。

   1991年,徐解秀去世了,她在临走前对孙子说:“你爷爷回来告诉他,不是我不等他了,我等了快60年了,每年都到山边去看,看不来,我不拿红军的被子都可以,他们肯定是老了来不了了。一定要把路修好,党和政府是最好的,一定要把这些话给后辈传下去

  在我看来,这半条棉被是共产党人言行一致的象征。在军阀林立的旧社会,在敌人的造谣诽谤下不明就里的百姓纷纷躲避起来。徐解秀偷偷观察自己房檐下的3名女红军,他们不仅不杀人放火祸害百姓,还不动老百姓一毫一厘。所到之处,宁愿忍饥挨冻,也不骚扰群众半分,真正把理论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自上而下人人贯彻《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于是主动把她们请到家里来住,把自己不多的红薯煮给她们吃。

  半条棉被的故事本身就是长征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它的感人之处就在于极致彰显了军民的鱼水情谊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本色,又不失大情怀大品格。

  一个政党从人民中来,是人民群众的核心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精英团体,只有为人民谋幸福,让民族集体利益最大化,在瞬息变化的世界格局中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不倒,才能真正保证它的合法性和先进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