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版港珠澳大桥长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1-08-10 21:1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甬舟铁路线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新建海底隧道至舟山市金塘岛、新建跨海大桥至册子岛及本岛,终于定海区白泉镇,线路全长77.004公里。

开放发展,交通先行。甬舟铁路是舟山开放发展的加速剂。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90分钟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210分钟缩短至77分钟,成为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填补了浙江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将有力助推甬舟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支撑。

甬舟铁路的每一步不仅是舟山人铁路梦的一小步,更是我国跨海铁路技术上的一大步,伴随着世界级难关的攻克,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建设难度都是世界级的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无论从水下盾构隧道长度还是盾构横断面规模,都属世界铁路之最。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铁路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桥梁,近年来中国高铁凭借其速度快,安全系数高,覆盖范围广被全球所认可,而甬舟铁路的建成届时不管是“金塘海底隧道”还是“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将以世界之最再被世界所熟知,成为一张崭新的“中国铁路式名片”。

“甬舟铁路”将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当前,舟山跨海大桥是舟山唯一的外联陆路通道,开通以来交通流量快速增长,节假日交通拥堵成为常态。甬舟铁路在宁波枢纽与甬台温铁路、甬金铁路、杭甬客专等相连,并经杭州枢纽连通杭长、宁杭、沪杭、商合杭等线路,对于完善舟山内外交通网络,便捷海岛居民出行,加快自贸试验区新一轮建设,推动舟山高水平全面开放,建设舟山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枢纽节点、品质高端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充分发挥舟山服务浙江、联动长三角、辐射亚太的功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长龙跨海,连接甬舟两地;舟山,离实现“高铁上岛”的梦想越来越近,以甬舟为核心的城市群也将以全新姿态参与到区域竞争当中,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