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好“安全”这根弦

2021-07-29 23:5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煜杰

(李煜杰)步入二十一世纪,我们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在仰望着星空,在党的光辉的照耀下,我们迎来新的华章:从复兴号这条“陆地蛟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游弋,到祝融号探测火星再到神舟十二奔赴中国空间站,我们慢慢揭开自古以来心怀憧憬的神秘太空面纱,都让我心怀激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下,中国铁路正朝着“地表最强”的方向飞速发展着。而国家铁路快速发展永远都离不开“安全”这个永恒的主题。安全是一切生产顺利长久开展的基石,安全稳定事关全局、影响大局。

作为一名入路两年的青年职工,我对安全也有一点自己的体会。第一次踏入现场的经历犹在昨日:当蜿蜒的钢铁巨龙启动时,道枕因着车体的重量压迫轨床,那一刻地面仿佛不再坚固,而是化作水面不断起伏,让我非常恐惧。而这种恐惧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了对事物的敬畏感。我敬畏的,是这沉默的庞然大物,在列车启动时,在车辆取送时,在调车作业时。在这些时候,一项制度就是一道防线,落实制度越严格,安全基础越牢靠,规章制度变成了我的保护伞,给我站立的勇气。

现场作业瞬息万变,就拿最简单的“同出同归”来说,在横越线路时,如果两头师傅防护不及时,就会很被动。这个防护不及时还要分为两种状况,一种是两头师傅在进入作业场前报防护信号如“南头16道至某道有无信号开放”,如果报的早了,中间检车员可能还没出待检室;报的晚了,中间检车员就会等的心急。还有一种是两头师傅报完之后,突然信号开放的,如果列车急着开,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发生危险状况。因为两头师傅不仅要报信号,还要低头看路,注意来往机车、调车机等。然而究其真正原因,仍然是我们没有完全遵守规章制度。同出同归要求我们同时进作业尝同时过每一条股道,而因为中间需要跨越停留的车辆,两头只需要过股道就可以了,这中间的时间差随着需要穿越的股道越多而越拉越大。从不安全因素分析的话,属于人的不安全因素,是在经年累月的工作中,从最开始的谨慎变得漫不经心的过程。绝大部分安全问题的根源,都是思想松懈、制度松弛、督导松劲、作风松散、责任松动,都是工作不科学、不落实的综合反映。

我认为安全问题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绷紧自己心中“安全”那根弦。我们是从什么时候松懈的呢?大概是从某次你比别人晚出待检室,慌忙赶往作业股道时;从饭点最后一趟车,你想早点吃到嘴里饭时;从你一心想着少走几步路、多省点力气时……由此看来,安全问题是我们自身心性与人类惰性的一场经年累月的拔河,在互相倾轧中不断前进。那定期安全教育的目的,就是保证安全这根弦不能松、不能泄气。

安全教育,贵在入脑入心。我们要明白怎样才是对自己高度负责:现场作业时工长唠叨的提醒、永远没完的安全培训和试卷、都是在帮我们紧好这根弦。只要我们一天在岗,安全这根弦就一刻不松。

抓安全最高的境界,就是培育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靠文化滋养的安全才是最自觉的安全,才是真正根植于职工内心的安全。抓好安全,我们的集体才能稳步迈进更高更远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