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如何引来更多“凤凰”

2021-07-11 23: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共计开行7377列,运送货物70.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单月开行数量均超千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7月9日人民铁道网)

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达到41008列,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达到31个,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中欧班列的数字成绩中写满欣欣向荣的景象。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中欧班列在空间布局上铺画三条通道,分别经西部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中部的二连口岸,东部的满洲里、绥芬河口岸出境。今年上半年,西中东三大通道运能进一步提高,分别开行中欧班列3810列、1285列、2282列,同比增长51%、27%、41%。与此同时,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乌鲁木齐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上半年,五大集结中心中欧班列运量占全国的62%。

提升中欧班列竞争优势,一方面要扩展数量,一方面要注重精细化程度。中欧班列发展创新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诸如服务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交通环境创新等都需要高质量发展。当前,中欧班列在智能交通发展方面已经具备一定优势,但是“数字口岸”系统作用,完善与海关总署的进出口无纸化申报和信息协同作业,促进海关落实“快通”模式创新,同时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信息平台建设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中欧班列发展如同一棵树,希望向阳而生,攀高而长,基础越需要牢固,抓牢土壤。不仅做到“筑巢引凤”,还要做到“固巢养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