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龙凤呈祥”龙江“高光”亮相

2021-07-03 08: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康健

(胡艳波 刘英新 康健)6月25日14时45分,哈尔滨西站11站台,人们期盼的心情犹如盛夏的骄阳一样炽热。由CR400BF-G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重联运行、从北京朝阳站开出的G901次列车由远及近,驶进哈尔滨西站,媒体争相用镜头记录中国高铁又一高光时刻:位于高寒地区的黑龙江省迎来了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龙凤呈祥”。

“远远看见站台上那么多镜头对着动车组,既兴奋又骄傲。”作为首牵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进入黑龙江的司机,陈威结束下行牵引任务走出司机室,眼里闪着光。虽然戴着口罩,依然掩盖不住他激动的心情:“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司机室视野更宽阔,便于瞭望,科技感更强。操纵台上的显示屏实时显示动车组运营状态,操纵更便捷,还有静音设置,司乘人员操纵舒适度大幅提升。”有16年驾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复兴号标准版动车组“摸”个遍的陈威,谈起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当日,首次“尝鲜”的旅客和陈威一样兴奋。从事科技工作的旅客叶先生,是位十足“铁粉”,12306积分已超4万,每月至少两次往返京哈间。他说:“动车组方便快捷,是出差首眩”这次也不例外,早上决定出差,他就在12306上查到了15时25分哈尔滨西站发车、标识“智能动车组”字样的G904次列车,不到5小时到北京,只经停省会站。“早就听说‘龙凤呈祥’了,赶上了黑龙江开行的首趟车,太幸运了1叶先生一进车厢,立即被座椅上的USB插口吸引,“这设计太贴心了,简直是专为出差路上还要工作的人士定制的。”说着,他插上了手机接线。

红黄相间、“舞龙”“飞凤”搭配的“龙凤呈祥”成了当日哈尔滨西站最亮的“星”,车内、车外都是旅客拍照留念的身影。61岁退休职工王兰的女儿特意买票,让关注“中国制造”的母亲体验“中国速度”到北京。当看到餐车的自动售货机、车厢顶部的29寸宽屏电视,得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配备变频空调、车厢有静音设置等一系列人性化、智能化设计后,王兰兴奋得像逛景区似的,通过视频逐一介绍给远在北京的女儿。

好车需配好司机。负责动车组操纵的三棵树机务段精挑细选了包括陈威在内的首批5名动车组司机,担当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值乘任务。他们提前到朝阳动车所进行实车学习,并请厂家技术人员到段补强培训。“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我们必须是‘中国好司机’。”陈威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