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熊二”变身“技术大拿”

2021-07-03 08:4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程 杰

点击鼠标左键,“吧嗒”一声轻响,显示屏上闪动的机车质量动态数据图被定格。尉彦雄定睛查看眼前如心电图一般的机车齿轮箱内部工作状况波形数据,确认有故障特征后,立即按照处置流程向机车质量管控中心提出扣车建议。此时,电脑上时间显示为6月21日23时18分。从20时接班到现在,这已经是尉彦雄发现的第3个故障波形。

“刚到数据分析组的时候,我看到波形数据就觉得眼花缭乱、脑子发蒙,根本找不出故障特征,工友们笑称我是‘熊二’,排查故障水平不高。”提起以前的窘事,如今已是迎水桥机务段银川整备车间数据分析组“技术大拿”的尉彦雄还是有点难为情。

2014年8月,尉彦雄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迎水桥机务段银川整备车间,从事机车整备工作,每天和灰尘油泥打交道令他情绪低落。为了鼓励尉彦雄尽快成长成才,车间副主任张军推荐其到“段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学艺。工作室里,两枚闪亮的火车头奖章和十几本荣誉证书让尉彦雄羡慕不已,他立志也要当“技术大拿”。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尉彦雄成了电器组的“小工匠”。随后,车间又安排他到数据分析组,成了把关机车质量安全的“门神”。

“杨工,这些机车质量工况波形都一样,怎样才能看出有没有故障啊?”尉彦雄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机车质量动态反馈波形数据时就“蒙圈”了。“小尉,别着急,先从基本功学起。”数据分析技术员杨文军及时为他指点迷津。

银川整备车间负责银川站各次客车牵引机车的整备工作,一昼夜需要整备62台客车牵引机车,数据分析组下载分析数据近万条。尉彦雄在攀爬机车取数据的过程中逐步了解机车,掌握了牵引电机、齿轮传动系统、指令控制系统等波形的辨识方法,故障波形特征在他眼里开始“原形毕露”。

在一次次准确判断车轮踏面、抱轴承、齿轮的故障波形,排查发现踏面剥离、抱轴承内环轴向裂通、齿轮固死等质量安全风险的过程中,尉彦雄练就了“火眼金睛”。今年5月,他被评为迎水桥机务段安全标兵。

“韶山7C型121号机车第三轮对齿轮运转波形故障特征明显,请求扣车。”6月22日2时17分,目光如炬的尉彦雄在波形数据的“瀑布”中再次准确发现了1个故障波形。按照标准程序完成处置后,他语气平静地说:“守好机车质量安全防线、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是我的工作职责,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马虎大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