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献礼!湛江调顺跨海大桥通车 再添港城桥梁新地标

2021-06-28 22:3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凝、范多祥、李志祥

调顺跨海大桥于6月28日上午9时20分正式开通,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该桥是国内首座以中国文化和地方文化为设计理念的桥梁。

调顺跨海大桥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北部,跨越湛江湾连接湛江市东、西两岸,全长约9.36公里,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该桥由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

调顺跨海大桥是湛江市路网规划中湾区内环的北线组成部分,是湛江市区与海东新区的重要连接纽带。作为湛江市首个PPP项目,大桥的建成通车,构筑起了湛江市“北连高速、南通港区、西进城区、东接机潮的对外快速连接通道新格局,从根本上拉开城市骨架,对改变市区交通格局,助力区域开发和城市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从2017年12月下达开工令之日起,2500多名大桥建设者奋斗在湛江湾两岸,在三年多的建设中,中铁大桥局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海上施工环境恶劣、台风影响频次高等困难,发挥建桥国家队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大桥采用了多项新工艺、新工法、新材料,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确保工程质量,在主墩基础钢护筒施工中,运用全国首创的“十字交会法”打桩船插打钢护筒技术,确保桩身垂直度在千分之三以内;在千分之三的垂直度的基础上,项目部攻关改良钻孔桩钻机“新钻头”,钢筋笼采用内笼分开下放的新工艺,让单根桩基从平台到成孔的过程由平均需要15天缩短至只需5天;施工中突出绿色环保施工理念,主塔采用了与港珠澳跨海大桥同样的环氧钢筋、C55海工高性能混凝土,外表面均涂装防腐材料,确保防腐标准达标,为了减少环氧钢筋在运输过程中损坏,项目部专设一间钢筋加工厂,把加工环氧钢筋的专家和机械从中山“搬到”施工现场,专人负责,现场安装,确保大桥防腐标准满足设计要求;引桥部分采用现浇梁与预制梁结合的方式,工厂化制梁显著的提高了工效。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期滞后了两个半月,复工以后,项目部大干快干,快速将落下的工期全部抢回,不断创造“湛江速度”,有力保障了大桥如期通车的目标不动遥

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调顺跨海大桥是湛江“一湾两岸”的重要连接载体。大桥的“调顺”二字采用中国传统印章式篆体书写,“调顺”寓意“风调雨顺”,“红门”则象征着湛江作为中国南大门。其以“风调雨顺,湛江红门”为主题,集交通要道、海湾景观等于一身,是湛江湾上一座堪称“实力与颜值担当”的城市地标式桥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