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生读书角”:列车上的精神家园

2021-06-23 08:0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袁 宝 侯继尧

“这是《初中数学知识点大全》《高中生议论文1000篇》,还有课外书籍《烈火金刚》……”

“叔叔、叔叔,有我要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吗?”

“有,有,你们想看的书,这次都借来了。”

6月22日一大早,在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6271次列车上,一群坐在“学生读书角”座席上的孩子们被列车长李世亮送来的书籍深深吸引。

31岁的李世亮是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佳乌6组的青年列车长,他值乘的6274/6271次列车是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唯一一趟“慢火车”。

乌伊岭镇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小兴安岭顶峰。在蒙古语中,乌伊岭意为“长满树林的山岭”。

这趟列车于1970年正式开行,全程410公里,共5节车厢,最高票价25.5元,最低票价只有1元。列车沿途停靠27个车站,其中有10个是铁路12306上查不到的乘降点。对住在大山里的居民来说,6272/6273、6274/6271次列车是“赶集车”“公交车”,更是沿线孩子们求学的“铁校车”。

家住乌伊岭的姜玉婷是伊春市南岔二中的学生,高中这几年,她都是和林场的其他孩子一道乘坐这趟火车,在家和学校间往返。“无论冬夏春秋,还是大雪封山,它都风雨无阻地开行,把我们安全送到学校。”姜玉婷说。

列车途经的南乌线,沿途多是林常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木材需求迫切,南乌线也就成了木材南运的重要运输线。近些年,随着国家天保工程的实施,昔日繁忙的南乌线恢复了宁静,铁道线上的主角也从木材变成了林场职工的孩子。

“沿线人烟稀少,百姓居住分散,途经的新青、红星、五星、五营、红山等地的初中、高中学生都要前往友好、伊春或者更远的南岔上学。”李世亮说,周末是学生流相对集中的日子,每周五在南岔站和伊春站上车回家的学生近150人。周日这些学生又从各个车站乘车返回学校,每到这个时段,列车上就挤满了学生,没座的时候,很多孩子就站在车厢连接处或过道里看书。

从乌伊岭到南岔全程6个小时,孩子们在旅途中的辛苦让李世亮和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李世亮第一时间把发现的问题反映到了所在车队。“不能让孩子们这么辛苦读书1孩子们遇到的难题成了车队关注的重点。经过商讨,这件事被纳入车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

说干就干。为方便学生乘车,车队在每节车厢设置了“学生专座”,周末时专供学生使用。为了让孩子们在车上有更好的读书环境,他们还专门在4号车厢设置了“学生读书角”座席。此外,车队党总支还号召车队职工将自家孩子的书籍捐献出来,丰富“学生读书角”的书籍种类。值乘期间,各班组列车长会主动征集学生们对书籍的需求,并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居住地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供孩子们阅读使用。

“只要我们点名要看的,无论是课外读物,还是学习辅导类书籍,列车长叔叔都会尽力帮我们借到。”挥动着手中的《新高中英语词汇》,姜玉婷满意地说。

列车沿着汤旺河一路南下,车厢里,李世亮随时关注着读书的孩子们,为他们送水,询问需求,还不时嘱咐车厢列车员做好卫生清洁工作,让孩子们有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

“现在孩子不仅有了安静的读书环境,还有了自己的‘学生读书角’,真的要感谢列车工作人员所做的一切1一位孩子的家长看到此情此景,由衷地感谢道。

最近几天,李世亮和车队的几位大学毕业生列车长又有了新想法,他们自发成立了“慢火车辅导小组”,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担任列车学习辅导员,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能为山里的孩子求学尽点力,值1李世亮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