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VR上阵让安全课“身临其境”

2021-06-22 08:0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小刚 赵春梅

(李小刚 赵春梅)“太吓人了,随意横穿线路太危险了16月17日上午,在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安全警示教育VR体验室里,青工郑航摘下戴在头上的VR眼镜,心脏还是咚咚直跳。

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负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所有高铁线路基础设施的检、养、修任务。以往,该段主要通过梳理安全事故案例,制作课件、展板及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组织职工开展日常安全警示教育。

“我们段现有干部职工2251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占到61%,采用传统的说教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已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段技术教育科工程师李瑞瑞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让安全教育与时俱进,这个段建成了安全警示教育VR体验室。

在体验室里,一副VR眼镜、两个操作手柄,简简单单的硬件设施却能创造出多种场景的虚拟体验空间。佩戴上VR眼镜,职工可以“亲身体验”机械伤害、坍塌伤害、物体打击、触电伤害、高处坠落等常见人身安全事故,“身临其境”感受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牢固树立起对安全的敬畏感。

“我们将VR警示教育设置为安全培训必修课,凡是来段参培的学员必须进行学习。为了增强学习效果,课程中还设置了一个趣味环节——安全来找茬。”段安全科副科长高小军指着置物架上的工具说道,“我们收集现场受损报废的工具,供参培学员进行拆解和交流学习,毕竟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